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年輕人新創事業 極度低迷


哈啦
2007-04-23, 01:32 PM
陳一姍/台北報導

台灣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特有民族性,正被馴化。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針對過去三年報名四項創業競賽年輕人所做的調查發現,只有九人,4%參賽者實際創業。62%的人表示,根本沒有創業打算。

創業競賽的參賽者,理論上是最想要創業的年輕人,點子到實踐之間卻仍是遙遠的距離!反應到統計上,最近10年中小企業家數成長率2%,就比80年代早期少了一半。

缺乏創新 結構嚴重失衡

新創事業更嚴重的問題是結構。以行業別分析,最近這5年家數增加最快的多是開便利商店、連鎖餐廳這類的批發、零售、餐飲服務業,反之高附加價值的專業服務業成長率平平。以2005年台灣新設中小企業12萬5000家為例,其中批發及零售業6.1萬家,住宿及餐飲業20000家,就佔了總數的65%。「台灣需要炸雞排、便利商店以外的年輕人創業,」資策會,創新應用研究所組長蘇偉仁認為。

過去兩年,為了舉辦web2.0創意服務點子大募集競賽,蘇偉仁研究全球web2.0創業趨勢,就發現台灣在這個領域發展極慢。光是兩岸比較,資策會可以輕而易找到大陸100個網站,但台灣數來數去,就是無名小站、愛情公寓、巴哈姆特、黑米等25個服務類型,而這當中很多都已經是老站了,新創事業少得可憐。

追求安逸 人才流向大公司

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人沒有搭上這波潮流?這次參加比賽,今年2月14日情人節網站正式對外開放的ppolis波麗斯科技創辦人楊孝先說,科技人才難尋是主因。以他自己為例,成立公司後,一路找了近六十個軟體工程師,從朋友到朋友的朋友,到求才網站都用上了。但這些技術人才往往偏好大公司,甚至在中小企業作資訊人員都比來創業有保障。「這些人才1、2年就可以月薪5萬多,所以創業的動力很弱,」他觀察。

「台、清、交的人都被製造業給買走了,」一位觀察網路創業趨勢的官員則說,相較於日本因為十年不景氣,大企業人才釋出,加上通訊基礎建設普及,造成一波創業潮。台灣製造業一直居主導地位,人才並沒有流向新興產業。

此外,台灣創投資金不投軟體,也是導致許多創業大賽的好提案,畢業後卻無法實踐。台灣所有網路公司的大型增資與併購,除了宏碁智融創投,其餘都是靠外資。

譬如:優仕網是韓資,愛情公寓是日資,無名小站賣給美資的雅虎等。創意管理顧問公司駐中國區代表鄭博仁認為,台灣創投不習慣投資新創事業,因此對網路興趣不大是主因。

從人才到資金,要點燃青年創業的熊熊野心,不僅年輕人要勇敢一點,扮演資源分配者的創投,也需要多一點勇氣。

18SUPER
2007-04-24, 01:20 AM
其實長輩的支持也是一個因素

小弟創業至今也算是小小有成了

但是父母親(現在還是?)一直希望小弟進大公司工作

感覺比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