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新聞]電腦王國? 我數位普及率 四小龍之末


哈啦
2007-03-13, 01:41 AM
中國時報 2007.03.12 

彭漣漪/台北報導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台灣似乎是「電腦王國」﹔但根據國際統計顯示,台灣包含電腦與網路的「數位普及率」,在亞洲四小龍中都居末。學者專家指出,數位普及率低,必然導致國民「數位修養」低,未來也將影響國家與國民個人的競爭力。

國人已身陷經濟弱勢圈

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繼續「蟬聯」四小龍之末,這已不是新聞;然而,台灣還有另一種四小龍之末的排名,很少受到注意,卻直接關係到每一個人的未來。在知識經濟席捲全球的當下,台灣的電腦普及率和網際網路普及率,在四小龍中表現也是最差,要靠知識拚戰未來,許多處於經濟弱勢圈的台灣人民連工具都沒有,只能「赤手空拳」。

根據國際電訊聯盟(ITU)統計,二○○六年,台灣網路普及率為六十%,輸給香港(六十九%)、南韓(六十七%)和新加坡(六十六%),居四小龍之末。

另外根據國際電訊聯盟二○○五年統計,台灣電腦普及率為五十三%,世界排名第十九,依然是四小龍中最差,比亞洲第一名的新加坡少了廿一個百分點。全球電腦普及率最高的國家是瑞士,為八十六%,第二名是美國(七十六%),第三名是瑞典(七十六%),第一名的瑞士比台灣領先三十三個百分點。

竟比不過韓國值得警惕

國際電訊聯盟做國際比較時的數字,不是各國最新數字,但是在差不多的時間點去做比較,以示公平。雖然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二○○六年,台灣電腦普及率已達六十三%;同時間,其他國家的普及率也應有所成長。台灣以電腦製造聞名,奪得無數項目的全球第一,相較下,這樣的數字表現無寧是極大諷刺。

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表示,台灣電腦與網路普及率既然低,在四小龍之中都居末,不僅對台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有負面影響,對解決國內本身的數位落差更不利。他說,這兩項數據,台灣如只是比星港差,應是「可預期的」,因我們的國民所得原來就低於星港一截;但比韓國差卻非常值得警惕,因韓國的國民所得過去一直低於我國,現在也只是在伯仲之間,但數位普及率高於我國,主要就是其政府投入非常多。

寬頻費對低收入是負擔

他強調未來數位化是趨勢,國民數位素養越低國際競爭力會受到影響。他認為最關鍵的是價錢,一個月一千元的寬頻費對低收入者是很大負擔。他建議國內雙管齊下:一方面寬頻價格應再降、另一方面增加內容豐富性,才能既提升數位普及率又降低數位落差。

而蕃薯藤執行長陳正然也表示,電腦及網路是一般人基本的工具,對拓展視野很關鍵。因此,不論是數位普及率低於競爭的其他國家,或國內數位落差過大,最後對國家的總體競爭力必然是負面的影響。

哈啦
2007-03-13, 01:41 AM
中國時報 2007.03.12 
台灣為何吊車尾? 數位計畫半調子 拚政治損競爭力
彭漣猗/新聞分析

很諷刺的,個人電腦與網路的普及,其霸主的「WINTEL」(指微軟與英特爾)江山,正是由台灣這個最強的硬體供應力量協助打下。但轉頭一看,台灣的數位普及率卻落在四小龍之末。

如果說數位普及率與國民所得有正相關,台灣不如星、港也罷,但為什麼連國民所得與台灣在伯仲之間的南韓,都超越台灣呢?

南韓資通訊部剛剛於去年底宣布最新的IT願景,宣示南韓將成為「全球IT的超級強國」,推動「希望南韓、數位聯合」大戰略計畫,此項願景將有助南韓透過IT創造新的經濟動力,並拓展民眾參與的機會。

此時,台灣在做什麼?這時正是台灣政府忙於去中國化,與在野黨惡鬥之際,同時也是天王們努力爭取大位之際。

政府好不容易有一個要彌平數位落差的計畫,但,也是半調子─進度落後、預算被砍。而且,換個角度看,經濟不振、貧富差距擴大,其對數位落差造成的影響,可能更甚於政府的計畫執行順利與否。

目前不少原住民部落、偏遠地區的彌平數位落差的工作,都由民間社團與企業負責。不禁要讓人問:政府在哪裡?

位於美國紐約的「智慧社區論壇」(ICF),去年將「二○○六年智慧社區」首獎頒發給台北市,並表示,台北市由於推動「網路新都」建設,在寬頻基礎建設、知識型人力、創新、數位民主及有效行銷等指標表現都大幅領先其他城市。這項殊榮,中央政府無太多貢獻,是台北市以首善之區的優勢砸下資源推動多年有成,成為「幸運的孤島」。諷刺的是:如果台北市的數位表現如此優秀,可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回頭一看,國內不少縣市的電腦或網路普及率,只有三、四成,難道真的是「一個小島,兩個世界」嗎?

三、四十年前,國民識字率、教育普及率是提升國民素質、提高競爭力的重點;現在,則是國民的「數位修養」成為競爭力的關鍵。看了台灣在四小龍中居末的數位普及率,再看看島內的數位落差的嚴重性,政客們拚命在想二○○八之際,是該「撥冗」分點心,關心一下這個問題的!

哈啦
2007-03-13, 01:48 AM
很早我就一直在站上說了 (http://www.webmasterclub.org/search.php?searchid=21405),台灣老是自我吹噓什麼資訊大國?會做電腦和會用電腦根本是兩碼子事。而從我個人以及觀察的經驗來看,台灣的網路像潭死水,電子商務可以讓雅虎奇摩一家獨大而幾無有效的競爭者,電腦遊戲從以前大宇的仙劍奇俠傳風靡整個亞洲,台灣當時還算是電腦遊戲輸出國,到今天網路遊戲幾乎都是韓國和美日的天下,台灣的大多數遊戲公司早已淪為進口商,就可以清楚感受到這股數位潮流中台灣是如何的停滯不前。

至於大家都覺得在台灣想賺google adsense這樣的點擊廣告費,尤如旱地種花般地的困難,相較於歐美日韓乃至中國大陸蓬勃的數位活動,大家早該知道台灣其實已是數位經濟中的小小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