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趨勢]發展電子報 紐約時報恐停印


哈啦
2007-02-09, 06:14 AM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林少予/紐約七日電】 2007.02.09 03:42 am

紐約時報發行人沙茲伯格接受以色列「國土」報訪問時說,紐約時報正處轉型期,轉型之旅的終點就是停止印刷紙張型式的紐約時報。

沙茲伯格回答國土報記者問題時表示,「我真的不知道(印刷版的)紐約時報會不會在五年內停掉,但你知道嗎?我根本不在乎(這件事)」。

紐約時報正全力朝網路媒體的方向發展,去年九月甚至設置一個新職位:「駐報未來學家」,一年一聘,專職提供該報有關電子化發展的建議。第一位「未來學家」是曾任華盛頓郵報公司新媒體事業部副總裁,MSNBC專欄作家麥可‧羅傑斯。

紐約時報也被近年報業不景氣浪潮影響,發行量下跌,連續四年獲利下降,去年第四季財報顯示,旗下波士頓環球報虧損嚴重,紐約時報公司虧損六億四千八百萬美元。波士頓環球報遲早會被賣掉的傳言在市場甚囂塵上。

沙茲伯格透露,印刷版紐約時報的讀者平均年齡是四十二歲,「十年未變」,但網路版紐約時報卻吸引比較年輕的讀者,平均年齡是卅七歲。他說,目前印刷版紐約時報有一百一十萬訂戶,但每天有一百五十萬人閱讀網路版紐約時報。他說,朝網路發展的道路或有障礙,但他不認為終點會是黑洞。

紐約時報去年推出可以在電腦與行動裝置上閱讀報紙的「時報閱讀器」,讀者可以利用專屬軟體更便利的閱讀紐約時報新聞。沙茲伯格說,他相信閱讀印刷版報紙的經驗能轉移到「時報閱讀器」上。

談到部落格對紐約時報的衝擊時,沙茲伯格表示,紐約時報是新聞的龍頭,讀者上網讀紐約時報的目的,不是要看一般部落格式的文章,而是因為他們相信紐約時報的新聞。

但沙茲伯格說,十年前報紙是都市生活的焦點,沒有報紙就沒有辦法獲取資訊,但這種日子已經過去了;現在有無數的討論區與網站提供各種資訊,紐約時報不能忽視這股潮流,「必須成為這個社群的一份子」,整合部落客與網路作者的資源,與網路世界對話。

分類廣告是印刷版報紙的主要收入來源,但收入卻逐漸減少,沙茲柏格說,印刷版報紙損失的分類廣告收入,可以在網路分類廣告上彌補回來。他回答有關印刷版報紙與網路版報紙的成本時說,最近一次紐約時報投資於印刷工程就花了近五億美元,相較之下,網路媒體的成本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