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雅虎併無名 競爭者聯合嗆聲反對


哈啦
2007-01-24, 12:02 AM
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3/1/2007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4332,00.htm

入口網站業者PChome、webs-tv及蕃薯藤高層今(23)天齊聚,同聲反對雅虎奇摩併購無名小站,將壟斷台灣網路市場。

這場反對雅虎購併無名小站記者會,是由網絡數碼(webs-tv)執行長陳銘堯發起,並邀請包括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蕃薯藤數位科技執行長陳正然等雅虎奇摩主要競爭者一同出席。

國內最大入口網站雅虎奇摩,於去年底宣佈百分之百購併國內最大部落格及網路相簿網站無名小站。而此一「最大入口網站併購最大部落格網站」的行動,引起其他業者擔憂雅虎奇摩全面壟斷市場。

網絡數碼委任律師賴中強引述ARO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去(2006)年11月的統計指出,雅虎奇摩與無名小站分佔國內總瀏覽網頁數十大網站之一、二名,各佔有63%及17%,他指出,兩家公司業務一旦結合,將佔去前十大網站總瀏覽網頁數總合的80%,在網路流量高度集中傾斜的情況下,其餘競爭者將難以與其抗衡。

網絡數碼執行長陳銘堯擔心,兩家業者合併後若繼續成長至90%,會成為網路巨獸,扼殺創新者的發展空間。他強調他不是反對雅虎公司,而是反對他們併購無名小站進而加深壟斷的嚴重性。

訴求反托拉斯

詹宏志則說,若以同業的立場來看,他樂見同業間任何的合併或交易,但若以個人,或一個觀察者的角度來看,他對於此種快速達到流量傾斜的市場情況感到不安。

他指出,在獨佔的情況下,雅虎恐將對商品或廣告價格享有獨立影響力,相較於十年前台灣網路市場剛萌芽時的狀況,網路競爭環境已大大失衡。他也擔憂,未來如無名一般想創業的新網路公司,在競爭門檻提高的情況下,會更難加入市場。他甚至說:「無名收購案恐會阻礙下一個無名的出現。」

詹宏志以Yahoo!拍賣服務為例,該服務開始收費後,拍賣品與使用人數量皆有流失。他說:「長期來說,獨裁一定會瓦解,」但使用者或產業在市場機制淘汰獨佔者前,可能得付出龐大代價,他說。詹宏志指出,「既然我們有這種制衡機制,為什麼不啟動呢?」 他指稱,公平會就是這種機制。詹宏志表示,反托拉斯精神藏在台灣的公平交易法內,為政府不應放任此一對台灣網路產業未來影響重大的事件不管,他希望公平會能審慎思辨,並和業界與社會充分溝通才做出決定。

陳銘堯表示,是在1月16日收到公平會發函徵詢對雅虎併購一案意見時,做出號召反對的決定。他希望透過公開呼籲喚起民眾及政府對此議題的關注,並希望公平會舉辦公聽會,讓各界可以公開陳述意見,他亦呼籲網路同業跟進,反對該案。

不過,由於公平會對雅虎送審資料中的市佔率算法有不同看法,雅虎與無名小站的合併案目前還在公平會處理中,要說會不會通過尚言之過早。

由於網路屬於新興產業,公平會與雅虎對市佔率算法之認定有歧異,故要求雅虎補送垂直與水平市佔率的相關資料,該會表示。

公平會表示,依照一般案件進度,公平會收到申請並確認資料無誤且無補件需要後,會上網公佈30天,並徵詢各方對併購案的意見。包括網絡數碼、PChome與蕃薯藤,都表示已收到公平會發出的意見書邀請。

公平會表示,對已通過初步審查的合併案,是採原則同意制,若徵詢意見期間收到異議,才會將案子提交委員會進一步審理,反之則通過。

以雅虎併無名小站的案子來說,「連初步階段都還沒走完,要說會不會過、何時會有結果,都還言之過早。」公平會人員說。

雅虎奇摩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則表示,會配合執行公平會的規定及要求。

雅虎奇摩:大家一起把餅做大

對於競爭者大陣仗開記者會反對雅虎奇摩合併無名小站,雅虎奇摩亦罕見地立刻開記者會說明立場。

鄒開蓮表示,網友自己會選擇要上什麼網站、用什麼服務,沒有誰能真正壟斷。她舉例,去年雅虎奇摩拍賣宣佈要收費,曾引起部份網友的反彈,也有不少轉向PChome與eBay合資的露天拍賣市集。她說:「網友有自己決定的自由,怎麼可能壟斷?」

此外,對於競爭者希望透過講求公平正義的反托拉斯機制,阻止雅虎購併無名小站,鄒開蓮回應說:「我不認為所謂的公理正義,是要把大的人拉下來才算。」

她說,辛苦做出來的成果竟變成遭人指責的原罪,她很難接受,「把工作做好,好好交稅,這不是很好嗎?」她說。

她希望同業應該去看網路產業未來的發展性,而非僅是盤子裡的市佔分佈,「大家可以一起把餅做大。」她說。

鄒開蓮舉例,目前台灣地區網路廣告市佔率還不到5%,相較於美國的12%、英國13%與韓國的10%,台灣的網路業者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她說:「網路又不是夕陽產業,」

至於對手質疑雅虎的獨大可能拉高後進新創者的進入門檻,鄒開蓮亦不以為然。她認為,雅虎反而是透過併購來幫助新創者把服務推廣給更多的人。她舉例,美國雅虎甚至曾併購創立才2~3個月的公司,資助新創意,讓新公司也有發展機會。

她認為,企業應有權選擇最適合自己成長、擴張的方法。

網絡數碼webs-tv才於去年併購了實體影片租售業者台灣百事達,以及入口網站蕃薯藤Yam.com,該公司稍早亦曾併購ISP業者GigaADSL。webs-tv由原本單純的網路隨選視訊(VOD)業者,一路併購、發展成為國內主要入口網站之一。

而PChome去年亦和一度退出台灣市場的美國網路拍賣業者eBay合資推出露天市集拍賣網站,挑戰開始收費的Yahoo!奇摩拍賣。

鄒開蓮說,過去webs-tv與PChome各自的併購或合作案,她都未表示過意見,「無名小站應該也有權力決定自己未來的成長方式。」

哈啦
2007-01-24, 12:03 AM
鄒開蓮:給Yahoo、無名小站成長空間
【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對於各網路業者的反彈,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呼籲同業,個公司都有選擇自己成長的方法,尤其網路這個新興產業,同業間要將網路這塊餅做大,而不是互相踩來踩去,希望網路同業給Yahoo與無名小站成長的空間。

鄒開蓮解釋說,像Yahoo!韓國,在2000年之前遙遙領先市場,但隨後被具有創新產品與商業模式的公司所取代,鄒開蓮說:「由此可見,在變動迅速的網路世界,並沒有哪家公司擁有天生的競爭優勢,也沒有制定技術規格或決定市場走向的能力。」

她進一步呼籲同業,將眼光放遠、跨越Web1.0時代由業者決定一切的經營思維,共同專注於更新、更好的服務開發。唯有提供更多元、更創新的產品,才能滿足使用者的的需求,進而擴展網路使用率與整體市場規模,促使網路產業的正向發展,才是生存與成長的不二法門。

鄒開蓮表示,如何擴展網路廣告市場的整體規模、提升網路廣告的價值,才是業界應該關注與共同努力的事,她強調,相較於美國網路廣告佔整體廣告市場比率12%、英國佔13%與韓國的10%,台灣的網路業者應該專注於把網路廣告市場的餅做大,並且協助廣告主認識及使用網路廣告、擴展市場規模。

不過,對於Yahoo與無名小站結合後,網路流量達8成,市場集中度過高,有違反公平法之嫌,鄒開蓮並沒有進一步解釋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