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互聯網商業有國界


哈啦
2007-01-23, 01:49 PM
-徐曉新

  無國界的互聯網在商業運營上卻是有國界的,eBay再次証明了這一點。

  在花費四年時間、投入2.8億美元後,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eBay最終決定不再單獨開拓中國市場。近日,eBay易趣與Tom宣布將合資組建新公司『TOM易趣』。在新的合資公司中,TOM在線以51%的比例掌握控制權。

  雖然eBay全球CEO梅格‧惠特曼承諾eBay不會考慮從中國退出。但從某種意義上講,eBay易趣放棄新公司控股權,意味著eBay易趣正在策略性退出中國市場。從2004年開始,eBay易趣一度絕對領先的市場份額逐步被中國血統的淘寶網所趕超,而且eBay易趣迄今為止未能盈利。eBay在長期持續投入後,不得不以組建合資公司的方式退出中國市場。

  eBay的淡出,不難聯想到此前全球著名網站AOL和Yahoo!在中國的遭遇。雖然三者都是全球頂級互聯網企業,但在高調進入中國幾年後,最終卻都因業績不佳,不得不以合資等方式黯然收場。在一向被認為是沒有國界的互聯網行業,為什麼AOL、Yahoo!和eBay都經歷了『橘生淮北則為枳』的尷尬呢?

  筆者認為,雖然互聯網技術,甚至連互聯網上的資訊流動都是沒有國界的,但是一國互聯網發展的基礎設施環境,國家政策以及網民的消費習慣都帶有鮮明的國家特色。例如美國電信運營商僅僅扮演網路資源租賃者的角色,這成就了AOL在美國的巨大成功;但中國的電信、網通等固網運營商,都直接扮演著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商的角色,與AOL這類服務提供商是競爭關係。因此,將AOL在美國的商業模式直接搬到中國,必然會遭遇發展的困境。

  同樣,對於Yahoo!和eBay這樣在美國運營得非常成功的門戶網站和電子商務網站,進入中國市場後,不僅面臨著內容本土化的問題。如果忽視了這種文化上的巨大差異,簡單地將在美國成功的模式搬到中國,必然會因為水土不服而遭遇發展的困境。(本文作者為賽迪顧問資深分析師)

哈啦
2007-01-23, 01:55 PM
我個人這些年來的觀察心得也是如此,理論上網路無國界,確實任何人只要能上網就能連到你的網站來,就像我們隨時可以連到某個寫著德文或西班牙文的網站去。但在實用上,確實有國界之分。
而且不僅如此,就算都是中文好了,繁簡中文的分野也似乎十分清楚,再來就是同為繁體中文或簡體中文,大陸、新加坡香港和台灣、馬來西亞的華文網站,其實也各自形成一個族群。

當然這種情形對某些十分有名或者大的網站未必適用,但基本上適用於我們一般的網站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