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數位之牆》微軟Google競逐企業郵件代管市場


543
2007-01-17, 09:45 AM
【數位之牆/黃芳宇】 2007.01.15 11:32 am

◎企業網址郵件價格昂貴

網際網路發展十年,對企業內IT人員來說,管理公司網站及員工郵件信箱成為重要工作。然而不少中小企業將此類需求外包給第三方廠商而非自行架設系統。此類服務,稱為網站代管服務(Web Hosting )。

並非所有企業都需要此類服務,因為還是有企業沒有或不需要網站。但是一個能代表公司品牌的的電子郵件地址還是需要的,因此就多了一個細分市場出來,專門提供郵件代管服務,稱為EMail Hosting 。

在 2GB免費電子信箱當道的現在,此類郵件代管服務的收費相較之下卻不低廉。筆者之前在美國使用過郵件代管服務,月付2.49美金可自由開設不管多少郵件帳號,但只給 500MB空間,所有帳號共享該空間。

而美國前幾大網址註冊公司Register.com除提供網址註冊服務外,連帶提供郵件服務,一個單人版50MB的信箱一年還要收費 29.99美金。多人版只給 100MB一年還要收 99.99美金。

如果你是一家20人左右的小型企業老闆,會不會覺得乾脆讓員工去申請 GMail或者Yahoo! Mail 算了,幫公司省點錢?所以難怪很容易看到某些人拿出名片來上面印的是入口網站的免費郵件帳號。

◎免費郵件代管服務的先河

注重品牌或資料安全的老闆,或許覺得擁有一個@YourCompany.com網址的信箱是需要的。只不過這些郵件信箱地址只要冠上了公司的網址,價格可就是三級跳。

在99年前後,或許是受到當持DOTCOM網路廣告風潮的影響,出現了一家電子郵件代管服務廠商EveryOne.net,首開先河推出依靠廣告贊助的免費Email 代管服務(Sponsored Email )。

企業主可以免費在EveryOne.net上面開設無限個@YourCompany.com信箱,只是每封信都會自動夾帶廣告。小型企業的老闆如果算盤打得精,可以考慮使用這樣的服務,只是郵箱大小只有25MB大概不夠用。

然而,當大型網際網路公司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戰爭打得激烈的時候,這些廠商將無法再收取這樣的費用,因為微軟以及Google已經開始侵蝕到企業電子郵件服務代管市場。

微軟在Windows Live的品牌下,推出Windows Live Custom Domains 的服務。簡單來說,如果你叫John而你的公司網址是abc.com ,那麼微軟讓你可以用john@abc.com在Hotmail 上接收與發送郵件。

◎整合的企業代管服務

對於企業郵件的使用者來說,所有功能與介面還有 2GB容量,與一般 Hotmail 完全相同,以 Web介面為主。但透過微軟目前正開發的免費 Windows Live Mail Desktop 軟體,郵件可以收到自己電腦上。

對於企業的IT管理人員來說,微軟開發的Custom Domains管理介面十分簡單好用。經過對DNS MX Record 設定,IT人員可以很快提供整間企業每個人 2GB的電子郵件信箱,而這個服務架構在Hotmail 上。

管理方式有兩種,一是由IT人員幫使用者設定(可要求用戶於初次登入時更換密碼),一是由用戶自行從網站註冊並啟用帳號,不勞管理人員。微軟預先配給帳號數量為 100個,不夠用還可提出申請。

當用戶進入註冊程序開始申請帳號時,會被要求填寫個人資料,但這些資料都會留存於微軟主機上,IT管理者無法知道。實際上整個註冊程序相當於向微軟申請了一個Windows Live ID ,這才是微軟的意圖。

而這個john@abc.com的Windows Live ID 能拿來幹什麼呢?別忘了這個ID可以用來登入微軟所有的網路服務,當然包含了微軟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及微軟的線上行事曆服務。

◎Google也沒忘記這個市場

John,Mary,Andy都是abc.com 公司的員工,各自使用john@abc.com ,mary@abc.com以及andy@abc.com的帳號登入Hotmail 信箱,以及電腦桌面上的Messenger 彼此聯繫,並透過線上行事曆協調工作。

於是,微軟巧妙結合了跟辦公室生產力有關的服務提供給小型企業。這種整個包在一起的服務,免費。可以想見企業郵件代管服務廠商們要多緊張了。有些廠商瞬間將付費郵件代管升級為 4GB力圖與之抗衡。

Google難道會忘記這個市場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下列網址:

Windows Live Custom Domains : http://domains.live.com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 http://www.google.com/a

一個小型企業,擁有免費的網站,加上大容量免費郵件信箱,以及線上行事曆和Instant Messenger 之類的辦公協同軟體,這樣的日子已經不遠。頻寬成本的革命,將使小型企業不需要再支付類似費用。

如果你的公司除了電子郵件信箱之外還需要網站,可以考慮使用微軟推出的Office Live 服務,免費的版本就包含了基礎的網頁設計工具,以及容量較小而且有帳號數限制的郵件信箱。

◎入口網站拉攏用戶的策略

為什麼這些網際網路的巨頭爭相推出此類服務?除了中小企業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外,廠商也希望能帶入更多用戶。容量2GB 的Hotmail 以及超過 2GB的Gmail 平常就在提供,為何不多拉攏中小企業進來?

而如果有網站經營者也想提供免費郵件服務給自己用戶,那就更好了,無疑是幫入口網站拉攏更多用戶。比如說,筆者網站數位之牆本來沒有能力提供免費電子信箱服務,但藉重這些巨頭,突然間能夠提供。

數位之牆免費電子郵件服務:(Google版較慢推出):

http://www.digitalwall.com/mail

每來登記一個用戶,數位之牆等於又幫這些巨頭多找一個用戶。但是誰在意這種事情?畢竟透過簡單的設定,一個小網站瞬間能夠提供自己的用戶高達 2GB的免費郵件信箱,怎麼想都是很好的事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