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新聞]「無名小站」傳奇 立委:商業不道德


哈啦
2007-01-09, 05:57 AM
3年前,由6名交通大學學生架設的全台第一大網路部落格「無名小站」,2006年12月以7億元賣給雅虎,但8日卻被批評,無名小站利用國家的教育資源,轉移成私人財產,有公器私用之嫌,要教育部徹查到底。擁有280萬會員,全國第一大部落格,無名小站,早先用交通大學的學術網路成立,後來因為收廣告費脫離學校成立公司,最後賣給雅虎以7億元成交。

有立委質疑,這樣根本就是拿納稅人的錢,給別人創業機會,也有繳了1000元的無名小站白金會員,跳出來表達不滿。

不論是技術轉移金額過少,或是會員提出來的疑問,無名小站的董事長,一一澄清回應。

強調一切程序,在法律上都站得住腳,不過,無名小站利用國家的教育資源轉移成營利用途,這樣的先例一開日後該怎麼規範?教育部勢必得好好想一想。

哈啦
2007-01-09, 06:02 AM
有立委質疑,這樣根本就是拿納稅人的錢,給別人創業機會

嗯,這個事情雖然早已在太陽底下發生很外了,但到現在才終於有政客發現此事(多半還是有人去檢舉說明的),不過多半就是放個馬後炮,大家隨意隨意吧。

哈啦
2007-01-09, 06:14 AM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李名揚、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7.01.09 04:05 am


國內最大部落格「無名小站」日前被雅虎以天價七億收購,立委昨天批評,無名小站成立時利用交大免費的網路資源,公司化後卻將所有資料庫移轉出去,且創辦人簡志宇仍利用交大網路從事無名小站業務,涉及公器私用,教育部應設法規範。

對此,教育部官員表示,台灣學術網路僅供學術及研究用途,不能有營利行為,若學生違反規定將被禁止使用網路,並按校規處分,教育部將請交大徹查。

無名小站被視為網路創業傳奇,但民進黨立委湯火聖表示,無名小站利用免費的學術網路資源成立,因從事商業行為遭外界抨擊,只好脫離學校朝公司化發展,卻帶走利用免費網路建立的兩百八十萬筆資料庫,作為私人公司的資產,最後甚至以天價賣給雅虎,在商業上是不道德的行為。

湯火聖說,無名小站公司化後,因資金窘迫曾承諾白金會員有優先認股權,以吸收大量會員,但在無名小站轉賣給雅虎後,優先認股權被取消,取而代之的居然是「好禮三選一」,讓部分抱持投資心態加入的會員有受騙上當感覺。

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法制組科長陳星宏表示,若無名小站原先承諾白金會員優先認股權,未經白金會員同意變更契約內容,損失不應由消費者承擔。

交大研發長林一平則回應說,無名小站從交大的一個校園BBS站轉型為民間網路公司時,交大曾公開徵求技術承接者,最後由這些成立無名小站學生背後的金主,出資一千萬元取得三年專屬授權,授權標的為無名小站用來抓、存相片的軟體;等滿三年之後,其他有興趣者,也可向交大洽談技轉。

林一平說,技轉時他們和律師研究過,律師認為無名小站的內容,是會員自己做出來的,智財權屬於會員,交大不能從那一部分收費,否則就是違法;無名小站轉型時,也曾詢問會員是否要留下,不留下者可用他們提供的軟體,把自己製作的圖片帶走,也是同一道理。

林一平表示,無名小站轉型時,很多人都認為他們不可能成功,所以他們出的一千萬元技轉費用,交大認為已是很高金額,還為這項技轉獲國科會表揚。他說,台灣的大學不適合向技轉者收取股票,因為有法令限制,而且學校沒有專業處分股票的人員,即使國外公立大學收取股票,通常也是馬上賣掉,不然萬一股價跌了,經手人勢必要負責。

教育部電子計算中心數位平台組組長李長樹則說,簡志宇是以服國防役的身分回到交大資訊中心任職,是否利用交大網路資源繼續從事無名小站業務,將請交大徹查。

哈啦
2007-01-09, 06:15 AM
立委:無名小站涉公器私用
林諭林、王超群/台北報導

擁有二百多萬會員的部落格服務商「無名小站」,去年底以七億元高價賣給國內最大入口網站業者雅虎奇摩。民進黨立委湯火聖昨日表示,無名小站當年利用教育網路資源成立,後因涉及營利朝公司化發展,但無名小站把非營利期間會員資料等資料庫轉移至私人公司,涉嫌公器私用。

教育部電子計算中心數位平台組組長李長樹表示,台灣學術網路(TANET)只供教學及研究用途,不能有營利行為。簡志宇是否利用交大網路資源繼續從事無名小站業務,將請交大徹查。


交大研發長林一平則強調,「無名小站」當初移轉時,曾由金主出資千萬元當作「移轉金」,過程一切合法,是國內最高額校際網路技術移轉權利金,絕非賤價。

林一平說,二○○四年起,就開始不斷有人向立法院、教育部告狀,學校指定他擔任無名小站指導教授。當年底,因會員數超過十萬人,網路負載量不足,簡志宇要求校方購買設備提供,校方不同意,並要求簡志宇慎重考量離開交大自立門戶,或留在交大但被限制規模。

林一平表示,簡志宇最後決定將「無名小站」獨立,有金主出資一千萬元進行技術移轉,理由是「這些年輕人值得鼓勵」,並另出獎學金給交大資訊學院,創下當時國內最高額學術網站技術移轉金,國科會還獎勵,想不到現在被指責「賤賣」。

林一平表示,移轉過程中,無名小站團隊還開發一套軟體,提供會員把原本發表無名小站上的圖片移到他站,會員可自主離開或付費留站,一切合法,他不知道立委質疑所為何來。

但湯火聖指出,一千萬元給交大只是「技術轉移」,但無名小站卻把當初以公家資源得來的上百萬筆會員資料和相關資料庫,一併轉至私人公司,最後再高價轉手,批評如此公司化過程,缺乏商業道德。

湯火聖並表示,無名小站公司化期間,曾因資金窘迫,以每人一千元會費吸收「白金會員」,承諾這些會員未來可優先認股。但無名小站售予雅虎奇摩後,白金會員的認股權隨之消失,也引起廣大網友不滿。

行政院消保會法制組科長陳星宏說,若無名小站原先承諾白金會員優先認股權,未經白金會員同意變更契約內容,損失不應由消費者承擔,後續責任應由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深入瞭解。

18SUPER
2007-01-09, 02:50 PM
是阿
大部分網路賺錢的事業都是靠燒錢開始的
(除了色情及賭博外:XD: )
只是無名小站是燒國家的錢...

flyby9
2007-01-10, 11:32 AM
無名有不少奶圖 ~hehe
算是半個色站

哈啦
2007-05-09, 07:21 PM
http://mmdays.wordpress.com/2007/05/08/wretch_retro/#more-652

無名小站崛起的故事相信大家多少都耳熟能詳. 一開始是交大學生簡志宇同學在宿舍架的, 最初(1999年)只有BBS功能. 後來到了2003年6~7月, 簡同學因為大四畢業即將搬出宿舍, 於是跟當時資工系系計算中心總管吳緯凱同學搭上線, 吳同學表明”計中有穩定的發電機, 設備好…於是就幫無名BBS搬家(到資工系計中)”. 另外在計中打工的邱建憙, 陳軒昀,潘緯丞, 林弘全等人, 因緣際會就成了無名後來的六人小組. (為啥我敢打真名? 因為這是刊在交大家族第四十九期的內容)

不過呢無名搬入資工系計中這件事其實系上教授並不知情. 交大資工系上教授是一直到隔年, 也就是2004年8月, 因為系計中主任換成蔡神, 總管也換成新的蔡同學, 蔡神才從新任總管口中知道原來無名小站偷偷吃了系上資源長達一年之久!

好了, 這一年內(2003/8~2004/8) 無名用了學校資源幹了啥事呢?

無名推出了”有BBS帳號就可擁有免費網路相簿”的功能. 相簿這個功能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因為當初簡同學只是想靠免費相簿來衝無名BBS會員數而已, 沒想到相簿功能經過PTT Beauty版的推波助瀾之下, 一舉變成相當知名的服務. 別忘了這個時候無名用的電源變壓器是誰的? 交大資工計中的. 用的網路設備? 交大資工計中的. 用的硬碟? 交大資工計中的. 在沒有教授知道(當然也就沒有任何教授同意過)的情況下, 無名當然用得爽爽….為了衝無名BBS人數(大概是想比美PTT人數), 所以2004年5月無名更推出了”上BBS站時數滿一個月送100MB相簿空間”, 最後更變本加厲出現上站720小時送500MB相簿.

話說到這就想起當時有些冷靜的旁觀者問道, 無名小站哪來這麼多的硬碟空間? 其他網路相簿競爭對手都沒這麼多…記者採訪無名後得到的說法是“拿計中淘汰的設備廢物利用”, “意外驚喜大家並不放在心上“(!#$$%%^ 偷來的還說是驚喜). 簡志宇自己後來說法是”一開始無名是使用交大資工系計算中心所淘汰的機器…大概半年前 (註: 約為2004/5月, 開放100MB相簿空間左右) 我們開始跟資工系計中借用機器“.

這麼說來已經很清楚了吧? 無名開放100MB甚至500MB的期間, 其實就是已經打好如意算盤, 要直接把資工系計中的資源吃乾抹盡, 用來衝他們的會員人數. 誰準他們這麼做的? 資工系上教授說這段期間他們完全不知情, 所以很顯然是當時計中總管吳同學答應的好事. 這一吃就吃掉了資工系計中多少的資源呢? 2004年11月蔡神問簡同學, 簡同學回答: 5 Tera Bytes的硬碟 ! 另外系上資源幾乎也都被用光, 所有Unix工作站硬碟都被充分利用了.


這件事似乎惹惱了交大, 交大的回應如蔡神信件中所說:

1. 80%回饋金的規定不符合無名小站, 因為無名小站技術上沒啥創新(說得好! 不過這好像順便打了洪教授一巴掌), 真正的價值在於會員數, 而會員數當初是靠著交大資工的機器衝高的, 擁有者當然是交大資工, 技術部份哪值1600萬! 所以這2000萬, 交大要全部自己收下來.


無名小站作為台灣幾乎僅有的所謂網路創業成功樣板,而如今愈來愈多事實證明,台灣根本沒有什麼網路創業。如果你能用公家的資源來成就自己,那在哪「創業」都輕而易舉。這如果發生在別的產業,早被罵死了,什麼掏空銀行資產、盜用國家資源什麼難聽的話早就出來了。但只因發生地在一般人很陌生但又覺得很「高貴」的網路上,第一時間大家只能紛紛表示佩服再佩服。如今被人掀開,這些創業奇蹟不過是和那些逃亡海外不歸的「前」大企業家差不多的行當而已。

berners-lee
2007-05-10, 07:05 AM
丁丁大站麻煩大了, 蔡神算是個不善作偽的人, 搞這些官樣文章也難為他了.

各種相關資料不少, 看了頭昏眼花, 不知道可能的結局會有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