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雅虎奇摩宣佈收購無名小站


simon
2006-12-14, 03:22 PM
雅虎奇摩宣佈收購無名小站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13/12/2006


雅虎奇摩今天宣佈收購國內最大部落格與社群網站無名小站。

雅虎奇摩今天透過新聞稿宣佈與無名小站簽訂股份購買合約,無名小站將因此成為雅虎奇摩百分之百持股的公司。

創立於1999年的無名小站是國內最大部落格與網路相簿網站,擁有會員人數在180萬以上。今年以來,雅虎收購無名小站的消息喧囂塵上,中間並經過公平會審核、無名小站原經營團隊異動、並數度傳出雅虎競爭者介入導致收購破局的消息。




對於收購金額及其他交易細節,雅虎奇摩不願透露。不過根據最早報導此一消息的商業周刊指出,收購金額為2千2百萬美金(約7億1千2百萬台幣)。

本樁收購案可視為雅虎力圖強化Web 2.0服務的舉動之一。因應搜尋競爭對手Google來勢洶洶,並推出多種線上服務,雅虎、微軟等對手也極起直追。而在Web 2.0點燃網路另一波熱潮後,被網路巨人收購也成了許多新創公司的經營目的。

知名相片分享網站Flickr今年三月由雅虎收購。而影片共享網站YouTube更在十一月被Google以16.5億美元天價收購。YouTube在成功被Google收購之前,也受到來自雅虎、微軟等的收購邀約。和Google創立過程類似,無名小站是由交大資工系所學生簡志宇、吳緯凱、林弘全等人所創。現任董事長為林弘全。

不過相較於美國網站與雅虎簽定全球合約,無名小站則是由雅虎奇摩收購。

雅虎奇摩並未透露會員人數。根據ARO今年十月的統計,以部落格服務而言,無名小站不重複到訪人次為657萬,整體到達率為63.81 %,而Yahoo!奇摩不重複到訪人次為5,58萬,整體到達率為54.18 %。

雅虎奇摩表示,現在公司已歸劃出座位提供給無名小站團隊進駐,而若如期完成交割程序,雙方預定在2007年第一季正式完成併購。

至於經過收購後雙方服務是否會整合,雅虎未明確答覆,只表示無名小站的品牌與服務仍將持續。後續營運細節還未確定,但Flickr收購後仍維持獨立營運,她補充。「目前雙方除計畫提升無名小站的個人相簿與網誌服務,提供全台網友更好的使用者創作與社群交流平台,雙方會員將可如常使用其服務。」

哈啦
2006-12-14, 04:42 PM
VIP認股成空 網友:被當白痴耍

【聯合新聞網/陳英珊/台北報導】 2006.12.14 03:39 pm


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為「web2.0的最佳出場機制→高價賣出」做了見證,無名小站更被媒體奉為七年級創業的典範,但此時網路上批評聲卻不斷,因為無名的白金VIP會員認股權成空,只獲得「好禮三選一」的補償。

優先認股成空 VIP會員撻伐

相對於創辦人等荷包滿滿,無名的「白金VIP會員」則是氣到不行,網路上更是一片撻伐聲,因為如果根據早先的優先認股方案,白金VIP會員換算下來可拿到11萬元的股權,現在卻只能拿到「好禮三選一」的禮物。

所謂「白金VIP會員」是當初無名籌措資金時推出的認股方案,只要繳交1,000元成為白金VIP會員,就可以擁有無名股票的優先認購權,也就是在無名下一次增資的時候,可用承銷價購買無名股票至少500股,如果以這次購併金額新台幣七億元來推算,每股交易金額約220元左右,當初的白金VIP會員約可以領到11萬(500x220=110000元)的股權。

無名方面則貼出公告表示「因為白金會員擁有的是無名小站第一次現金增資的認股權,在併購結束後,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已沒有現金增資的需求,所以認股權益就不存在」,無名小站表示,為了感謝白金會員,白金會員可以獲得好禮三選一,分別是無名小站金卡VIP一年份、無名小站個人網誌出版一份,或者是現金500元。

有網友認為自己被當白痴耍,因為錢放銀行或是拿去投資都還有利息,此舉根本是藐視消費者,太沒天理;也有網友無奈的表示,他們沒說謊,只能摸摸鼻子認栽;也有網友有建設性的提出,雅虎是否應該概括承受無名的權利義務。

賣到好價錢 創辦人荷包滿滿

這樁併購案讓簡志宇等六位無名的原始創辦人與「天使金主」賈文中荷包飽飽,若以七億的交易價格來算,六位創辦人平均每人可拿到五千萬,而去年三月無名小站正式商業化時,拿出一千萬元挹注無名小站的賈文中算是賺到了,因為當時拿到的一半持股,過了一年多已經變成三億元,獲利達30倍。

維持獨立運作 保留用戶權益

不久前的樂蕃天事件餘波盪漾,無名被併後,會不會發生帳號整合等問題,無名方面表示,與Yahoo!奇摩達成共識,無名將維持獨立運作,也就是無名的帳號不會被Yahoo!奇摩的取代,無名方面強調會保留用戶的權益,但是詳細的細節還沒討論,要等併購程序完成後再來討論細節。

哈啦
2006-12-14, 04:44 PM
如果這是台灣版的 web 2.0 創業典範,那大概是空前絕後了。因為以後大概很難有人還會有先公開利用國家資源壯大自己後再跳出去轉手獲利轉入私人荷包的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