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嫉妒他人財富是好事 矽谷的超級富翁夢


哈啦
2006-11-23, 02:25 PM
CNET 新聞專區:CNET 授權採NYTimes文章/ by Katie Hafner
23/11/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2007,00.htm

從各個方面來看,Reid Hoffman幾乎都應該享受過成功滋味的人了。曾任PayPal員工的他,公司在2002年以15億美元賣給eBay後,他便大賺了一筆。目前,他開了一家新公司,同時還投資了別的事業。

但是,當更大財富降臨,就像最近YouTube 被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他還是免不了對此羡慕不已。

39歲的Hoffman 創辦的新公司叫做LinkedIn,屬於商業人士型的社交網路。他說:「這種事情令人尷尬,你比他們早開辦公司一兩年,他們原本是落後於你,但現在他們反而提前達陣。」

嫉妒和羡慕在別的地方可能是一種原罪,但嫉妒卻是推動矽谷發展的強大動力,在這裡,技術性的成就令人敬佩,但金錢上的收穫更令人心動。

現在,YouTube 被收購讓大家又開始討論起第二次網際網路泡沫化,許多高科技公司的企業家們,無論成功與否,都在和那些已經被收購而轟動一時的新創公司作比較。

出售PayPal股票所獲得的錢已經足夠讓Hoffman 退休,去過中上階層的舒服日子了,他對後來這些獲得巨額財富的人沒有敵意,但卻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嫉妒。「你或多或少會覺得他們選對了時機,光是這點就令人稱羨。」

這種妒忌的程度因為少數人一夜暴富而更加被放大看待。這部分原因是創投資本對新公司的投資更加的謹慎,今年,矽谷的創投資本金額比去年有所提高,但仍然距離2000年時的400億萬美元少了70%。

7 到8 年前,只要你有一個可能會致富的商業計畫,那麼財富之手就向你慷慨的伸來。當時,即使你羨慕別人,但至少自己也不會太差--即使只是紙上財富。畢竟,醫學名詞出現「暴富症候群」(sudden wealth syndrome) 就是出自於矽谷現象。

當然,後來的結果大家看到了,紙上富貴一夜之間灰飛煙滅。但現在,隨著YouTube 和MySpace 等公司的成功,一些人相信,目前的成功至少是比較穩當而有基礎的,比如,像已被Google證明可行的網路廣告。

YouTube 的成功不僅會招人妒忌,也會帶來很大的動力。

康乃爾大學一名電腦教授Bart Selman 表示:「我認為,像YouTube 這樣成功的事例將讓人們重新去考慮可能性。」1999年,在網際網路泡沫的最後階段,Selma 教授創辦了一家名為Expertology 法律顧問網路公司。這次創業後來以失敗告終。他說:「網際網路泡沫破滅之後,人們開始認為,或許網際網路全是吹牛皮。」

Selman說,他現在看到不少公司都在走Expertology 的路子,他認為,「選對時機很重要。」

他感覺YouTube 收購有些瘋狂,Selman的一些同事在加入了Google以後成了富翁,他自己也正在考慮重新創業。

雖然獲得財富的希望很大,但由此帶來的壓力也同樣的巨大,不同的人對此有不同的應對之道。一些人從別人的成功故事裡面獲得靈感,而另外一些人則花大量的心思去揣測他們的朋友有多富有。

嫉妒甚至能夠影響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

麻州的Peter Pezaris 在年輕時曾經告訴他的朋友和家人,他計畫在30歲時成為百萬富翁,40歲時則成為億萬富翁。

Pezaris 的哥哥John是哈佛大學的電腦神經學家,當時他對弟弟的話並不以為然。

但Pezaris 的話成真了,1999年,Peter Pezaris 將他創辦兩年的Commissioner.com網站以4600萬美元賣給了哥倫比亞公司,那天,他的30歲生日剛剛過去3 天。(這筆錢被5 個合作夥伴分享,但他的哥哥不在其中。)

37歲的Peter Pezaris 認為,在40歲之前,他還有充裕的時間成為億富翁,目前,他經營著一家社交網站Multiply。

這次,他的哥哥相當的重視。John Pezaris為Multiply提供技術顧問支援,他不想重蹈上次的誤判。

在第二次網際網路淘金潮中獲得成功仍然是一件不確定的事情,因為高科技產業本身就充滿著很多的不確定性。Hoffman 至今仍然在後悔,他錯過了投資YouTube 的大好機會。

當YouTube 成立之時,Hoffman 本想投錢進去的,但一家名為Sequoia Capital 的創投公司開出了比他更好的價格,使得他錯過機會。而Sequoia 公司從Google收購YouTube 獲利5 億美元。

Hoffman 說:「我唯一的遺憾就是,當時我沒有回去給他們說,嘿,至少讓我投一點錢嘛。」

當然,事後諸葛總是對的,這可以緩解嫉妒發作的程度。Hoffman 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