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web 2.0 掀起網路投資新狂潮


543
2006-11-20, 10:08 PM
【經濟日報/記者 何佩儒】 2006.11.20 04:51 am


一年多前,部落格開始普及,當時講「web 2.0 」,很多人仍一頭霧水;今年,Blog、影音部落格(Vlog)、共享書籤等個人化網站掀起狂潮,web 2.0儼然已是新網路淘金夢的代名詞,新的網路時代隨「web 2.0」有了更新的應用,已經遍地開花,且「含金量」大幅提升。

web 1.0世代》灼傷一拖拉庫淘金客…

1999年,不管是傳統產業還是科技公司,如果沒有跟達康(.com)公司扯上邊,就太遜了。當時網路公司募資非常容易,每股價格動輒三位數以上。2000年,當網路公司的錢燒完了,被「灼傷」的投資人,雖然對網路產業看法趨於保守,但回到家,卻越來越離不開網路。

近兩年來,web 2.0概念興起,美國、日本、韓國等,網路上的創新服務,如雨後春筍般掘起,也吸引不少投資人眼光,如同無名小站創辦人林弘全所言:「web 2.0在台灣市場是被低估的。」

去年,林弘全介紹無名小站時,還要解釋無名小站可以上傳許多個人相片與別人分享,也是台灣最大的部落格網站;今年,當大家介紹無名小站時,只消講「這是一個web 2.0 的網站」,對方就懂了。

不過台灣的web 2.0網站,仍在起步階段,投資人也還在觀望。

什麼是web 2.0?使用過軟體的電腦族都知道,同樣的軟體,隨著功能的增修,會有1.0版、2.0版,如果這個軟體的銷售成績夠好的話,甚至可能到8.0版。

回顧網路產業的發展,從16年前的第一個有圖有文,可以聯結各地網站的網頁出現,網路的內容一直是由網站的經營者所主導,例如新聞網站的頭條,是由編輯決定。

部落格紅火》加速web 2.0時代來臨…

電子商務網站提供的服務,也是由網站經營者想像網友要什麼,再決定網站的面貌,簡單說,是一種企業對消費者(B2C)的型態。

但是隨著網友數量不斷成長,社群力量凝聚,小眾的能量也開始發揮。四年多前的拍賣網站,就是由網友主導網站經營的雛型,賣家的評價,由所有買家下定論,網站的經營者,則退居幕後,僅提供單純的交易平台。

其次,如交友網站MySpace,也是由網友主導的經營型態,這些網站快速被消費者接受,造成消費者到消費者(C2C)的網型態也漸躍居主流。

部落格出現,更是網路產業鏈一大革新。整個網站內容,原來只是觀看者、瀏覽者的網友,跳到第一線,成為創造者。在產業鏈中居關鍵地位,有人說部落格是web 2.0的典型代表,但有人則說,是部落格帶動網路正式邁向web 2.0時代。

主導網路家庭往web 2.0前進的網路家庭技術總監王稜翔說,網路家庭去年發現國外許多網站,服務本質做了許多改變,網路的主導權下放到所有的網友,因此網路家庭也展開web 2.0的實驗計畫,推出「Portal 2.0」服務,希望深入瞭解新的商業模式及使用者型態。

網友當主角》B2C到C2C 分享出大商機…

網路家庭的「Portal 2.0」網站寫著:「我們相信以使用者為中心與創新是最重要的事。而分享,是我們最喜歡的字彙。透過分享、串連、互動,把各種元素產生新的聚合,每個人都將因為樂於分享而更豐富。」

例如讓網友自拍上傳影片傳播自己(Broadcast yourself )的全球最大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每天吸引近600萬人次前往觀賞,YouTube的內容,是由來自四面八方的網友提供。

過去在書房擺上一牆壁厚重的大英百科全書精裝本,後來大英百科出現線上版。不過問問網友,如果有生活上的疑難雜症,會到那個網站查?「維基百科(Wikipedia)」、「Yahoo!奇摩知識+」,都是很好的選擇,因為這些網站,除了可以找到答案,也能夠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助別人解決問題。

誰說科技讓人疏離,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分享」是很真實的感受與行動。

對經營者而言,web 2.0適合小的創業團隊發揮;在web 1.0 時代,曾在知名的電子商務網站資迅人任職的陳函薇說,資迅人的員工有200人,但是HemiDemi只有二個人,如何管理50萬個以上書籤,以及每天不斷更新及排行的龐大業務?

她說:「因為web 2.0是個網友參與的時代,網友因而幫了很多忙。在web 1.0時代,網站經營者得想像網友需要的服務。」

在web 2.0時代,以部落格為例,內容是網友創造的,如果有意建立自己的「城市」,網友可以透過網站所提供的工具自行建置,讓網站業從創造者兼平台提供者,現在平台提供者的角色吃重許多。以新聞網站為例,過去頭條由網站的編輯決定,現在是由網友自己決定。

有「趨勢專家」美稱的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參與網路的web 1.0時代,也被當時的熱情燙傷過,但網路家庭終於找到獲利模式,去年掛牌上櫃。不過進入web 2.0時代,網路家庭卻再度出現赤字。

詹宏志說:「進入Web 2.0,又把所有的網路業者打回web 1.0時的原型,業者得再重新摸索新的獲利模式。」

Web 2.0與Web 1.0在服務本質有了相當大的改變,卻仍有許多相同的地方,例如搞這些創新服務的人,大多是有著年輕夢想的六年級生及七年級生。無名小站的六位創辦人,原來是交大的同學,目前還有幾位處於休學狀態,創辦人之一簡志宇現在還在服國防役。

六年級的愛情公寓(交友網站)副執行長林志銘,一張稚嫩的臉龐,分析愛情公寓的營運模式,則一臉嚴肅的說:「我們不能忘了目標客群以及核心價值,一味的增加更多的新功能,不見得是對的。」

從美國線上(AOL)高價收購My Space,到Google以16.5億美元併購YouTube。網路Web 2.0時代,再掀起一波新的投資浪頭,也讓網路產業再度進行重新洗牌。

閱讀秘書》web 2.0

軟體更新,總有1.0、2.0等版本,在網路世界,web 1.0指的是早期的網站經營者,是由他們想像網友有那些需求,才提供相關服務。

隨著網友的參與程度提高,包括部落格(Blog)、影音部落格(Vlog)、維基百科等由網友提供內容,加入創造者的行列,讓網路世界出現新的變革。

網站的內容,變成以網友為中心,由網友決定內容的樣貌,網站經營者退居幕後,成為平台提供者,這樣的質變,即是進入所謂的web 2.0時代。(何佩儒)

【2006/11/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