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廣告熱 台灣明年營收上看50億


simon
2006-11-11, 01:35 PM
網路廣告熱 台灣明年營收上看50億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2006.11.11 02:02 am


近年來台灣廣告業冷颼颼,廣告預算大餅愈來愈小,業者都大喊吃不飽,唯獨網路廣告逆勢成長。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IAMA)估算,今年網路廣告營收可達37.48億元,其中關鍵字廣告就占了10億元;明年網路廣告總營收上看50億元。

廣告業向來是景氣的前期指標,若企業對未來的看法不樂觀,通常會先砍廣告預算。台灣廣告業已連吹幾年的冷風,網路廣告卻愈來愈熱,相關業者如網路行銷公司、搜尋行銷公司等也蓬勃發展。

今年7月IAMA正式成立,IAMA是由網路媒體、入口網站、網路行銷公司、廣告代理商與媒體購買公司等網路廣告相關業者組成。

IAMA昨(10)日發表對台灣網路廣告市場的研究報告,估算今年台灣網路廣告規模為37.48億元,較去年成長21.77%。預計明年會再成長30.62%,總規模達48.96億元,有機會挑戰50億元。

今年的網路廣告中,又以新興的「關鍵字廣告」業績成長一倍最驚人,貢獻約10億元的廣告收入,帶動整體網路廣告額大幅成長。

目前網路廣告大致可分為「網站廣告」與「關鍵字廣告」。網站廣告是指所有在網路上以曝光計價的廣告(關鍵字廣告除外);關鍵字廣告則是企業主付費給入口網站,讓企業網站在搜尋結果中排在較顯著的位置。

IAMA理事長張志弘說,今年網路廣告大餅中,有27.48億元由網站廣告貢獻、較去年微幅成長6.59%。關鍵字廣告則成長一倍、創造了10億元的營收,是今年整體網路廣告市場成長的關鍵。

張志弘分析,金融業本來是網站廣告最大廣告主,今年受雙卡風暴打擊,上半年網站廣告量大幅下滑。幸好房市熱呼呼,建築業加碼投資網站廣告,撐起今年的成長率。

關鍵字廣告在今年爆紅,令許多廣告人吃驚。張志弘說,關鍵字廣告是很精準的行銷手法、成效具體,而且以網友點擊次數計價,收費相對低廉,很適合台灣的中小企業主,所以市場迅速茁壯。明年關鍵字廣告市場有機會再成長75%,達17.5億元。

此外,今年美國的關鍵字廣告市場為67億美元、中國大陸為人民幣15.6億元、日本則為754億日圓,都處於持續成長的狀態。

【2006/11/1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