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台灣的網站有創投會看上嗎?


哈啦
2006-11-02, 07:11 PM
這裡有一篇部落格「網站創投在台灣 = 房地產開發客在鹽湖城 (http://mr6.cc/?p=502)」寫得很不錯,其中有談到創投和台灣網站的關係。這個部落格 (http://mr6.cc/)是台灣少見專精於創投和網路創業的網站,很值得大家去看。:thumbsup

我認為在台灣搞網站有三個「比較建議」的方向(不包括部落格創業、善搞):

第一,網站在台灣創立、經營,門戶大開,直接向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做生意。

第二,代理美、日、韓、歐的網站,幫他們客製化,取得經營權,往中國大陸發展。

第三,和台灣硬體廠商搭配,透過他們現有的通路,賣到全世界。

作者認為如此才有機會吸引到創投投入台灣的網站?

不過我覺得這三點發生的可能性在台灣並不大。

第一、網站在台灣創立但作全世界生意?不知「在台灣創立」的定義和意義是什麼?創立者是台灣人?主機放台灣?使用.com.tw網址?其實重點是,別用繁體中文當內容,要用English,簡單來講,繁中網站迄今沒市場,賺不了錢,自然沒有創投想投入。

第二、代理外國的網站並給予客製化,然後往中國大陸發展?說穿了,就是作個簡體中文的網站前進大陸。這點說實話,以如今中國的網路活躍和敏感度遠遠超過台灣來看,多的是反其道而行的例子,像vBulletin就是知名的英國論壇供應商,然後被中國大陸的公司給客製化,不但經營中國本地的簡體市場,而且「順道」經營繁體中文賣給台灣的繁中user。想要台灣倒過來作,以台灣目前網路的狀況來說,實在是椽木求魚。

第三、 和台灣硬體廠商搭配替他們賣東西。說到最後還是只能回過頭來賣硬體,只是掛上網站的面貌而已。問題是,台灣的硬體產品大多是幫人代工,掛別人的牌子才能通行全世界並且賺錢,這部份還輪不到我們用網站幫他們行銷。至於部份廠商想自己搞行銷的,如果還要靠別人的網站,那大概也不必做了,搞個網站只是一眨眼的工夫,連這都假手他人,只能說這廠商連基本的e-commerce sense都沒有,大概也混不出什麼名堂。

而如果真有網站能幫這些廠商殺出一條生路,那前提也得這個網站已有一定的人氣和流量啊,通常有這樣人氣和流量的網站大概創投在裡面了。

ez168
2007-03-31, 12:15 AM
個人是覺得台灣不要說創投了,連我有小錢也不想投資台灣的網站,因為台灣人有幾項屬性

1)人口少,市場小
2)沒啥創意,只會跟著人家的屁股後面走,然後發揮華人的長才,殺價競爭,搞的大家都沒利潤,要舉例嗎?從虛擬主機、免費信箱、發信用卡、蛋塔熱、搶種香蕉。也不看看台灣又不是大陸還是美國,人口才一丁點,兩個和尚就沒水喝了,何況一堆和尚。
3)網路成本高,到現在ADSL上網跟架站用主機,都是如此的有價值,如果真的要投資,只有ISP了吧,但是該開放的沒開放,其他門檻低的或者不重要的,又開了一堆,所以搞的現在台灣還是只有HINET線路一級高貴,真是金雞母一隻,還真是台灣人的驕傲。

其實我覺得要拿到創投的資金,最快就是到大陸或美國當地,不管是用何身份,同樣的點子就是比你在台灣提案要值錢,因為台灣網路公司,講難聽一點,連台灣的銀行都不看好,要融資都很困難。

既然要創業,就是要解決問題,既然要拿創投,那就得不要呆在台灣了吧。機會少的可憐。

像哈拉站長講的VBB例子,如果你跑到大陸開個公司,還不是可以拿到國外網站代理,反正老外只會覺得你做的是大陸市場,因為人都在那裡了,如果你在台灣說要做兩岸跳板,如果是10年前,好像有道理,現在除非老外沒概念,要不然人在台灣要做大陸生意,可以做的嚇嚇叫,這樣的例子會有多少?

nsx
2007-03-31, 10:36 AM
台灣的虛擬主機並沒有殺價競爭吧!我還沒看過有哪個地方的虛擬主機價格比台灣還貴的

ez168
2007-03-31, 10:50 AM
也許舉例不恰當,不過主要的只是想表達,想拿創投的錢?先把自己搬到國外去吧!
跟國外比,當然台灣的虛擬主機還是比較貴,這跟文中提到的網路建製成本有關。

不過我指的是現象和趨勢,沒有殺價競爭的現象嗎?
現在台灣已經出現許多一年1000主機還有1000以下的主機,裡面包含知名業者。
下一波可能會出現500元主機?天曉得

剛才去收主機商幫我檢查,那幾天惡意存取我們網站論壇,造成我們high loading的IP列表有哪些,我用whoisIP,查了一下全部來自台灣HINET。
台灣人真是好樣的。真是令人值得驕傲。

最近被Yahoo、惡意客搞的火氣好像有點大,等一下去買青草茶來喝好了,看會不會退些火。

berners-lee
2007-04-02, 03:07 AM
只要有足夠的創意,網路事業是沒有國界的 (但可能有語言問題 :) ).

台灣有本土創投嗎?

ptez
2007-04-23, 02:27 AM
有,或許應該說 曾經有。當初宏碁投資了幾百間小網路公司, ....。

不過現在應該沒有人會浪費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