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域名霸權在聯合國引發辯論


哈啦
2006-11-02, 04:45 PM
CNET新聞專區:Declan McCullagh 2/11/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11227,00.htm

理論上,布希政府只要認定哪些國家懷有敵意或對恐怖份子友善,大可下令刪除這些國家所屬的網域名稱(domain name)。這種霸權引起許多開發中國家質疑,成為1日聯合國高峰會的爭論話題。

但其實,美國政府從未行使權力,強行自網際網路上移除某國政府的國碼(country code),就算對長期受美國貿易禁運制裁的古巴,或五年前出兵攻打阿富汗時,也沒這麼做過。

話雖如此,但美國因為跟網際網路的淵源而擁有獨特的影響力,仍受到出席希臘雅典網際網路管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人士的質疑。

例如,有人就質疑該不該讓美國政府享有「審核哪些新增頂層網域名可推出和何時推出的獨斷權」。

受AT&T委任的華府遊說人士Marilyn Cade廣發傳單,提議建立一個監督頂層網域的「安全理事會」,並建議由澳洲、加拿大、歐洲執委會、日本、紐西蘭和英國擔任創始成員,其他國家則各派代表,而美國則擁有最後的否決權。

白宮及美國國會願不願意放棄美國特有的權利,目前不得而知。但去年,布希政府曾發布聲明,承認外國政府的主權顧慮是合理的,但也強調美國將「繼續在授權更改、調整根區檔案(root zone file)的過程中扮演具有歷史定位的角色」。

總部在加州的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位域管理機構(ICANN)負責把最頂層的網域名分配給根伺服器(root server)。美國商務部對這份頂層網域清單有最後准駁權,美國政府的影響力由此而來。

少數的根伺服器(從字母A依序命名到M)設在美國境內,由VeriSign、NASA Ames和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等機構管理。M伺服器由東京的WIDE Project管理。K伺服器在阿姆斯特丹,由RIPE管理。F、I、J伺服器透過隨播(anycast)協定指向世界各地眾多的位址,導致總計分布在至少80個地點,散布於34個國家。

負責設備瑞典斯德哥爾摩編號I根伺服器的Autonomica代表Lars-Johan Liman說:「這是老問題了。這的確有問題,迫切需要解決之道。」他表示,Autonomica會先徵詢其他根伺服器管理單位的意見,設法凝聚共識。

管理K根伺服器的RIPE總經理Axel Pawlik去年曾表示,如果美國擅自移除敘利亞的國碼,「我相信網際網路社群大致上都會反對,應該是執行不了的」。

VeriSign副總裁Brian Cute則再三強調,該公司最關切的是網際網路的穩定性,任何改變都必須「確保主根區檔案總是正確、可存取的。」VeriSign維護的是編號A的根伺服器。

最令人擔心的,是萬一根伺服器管理者分裂成多重的陣營,對頂層網域名所有人的看法分歧,那可能意味同一網址可能指向位於世界不同角落的兩個地點。

Cute說:「若是因政治立場引起政府對峙造成根伺服器分歧,都會讓情況混亂不堪。」(唐慧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