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Google也瘋wiki


simon
2006-11-02, 12:18 PM
Google也瘋wiki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1189,00.htm)

CNET新聞專區:Elinor Mills  01/11/2006


Google收購JotSpot,進一步展現搜尋引擎巨人擴大網路帝國版圖的雄心。

成立僅三年之久的JotSpot提供wiki程式代管服務,客戶以企業為主。

JotSpot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Joe Kraus在部落格中宣布這筆金額不詳的交易。他說:「我們看著Google收購Writely,並推出Google Groups、Google Spreadsheets以及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顯然Google跟我們的看法一致。我們的願景就是讓一群群的使用者在線上建立、管理並分享資訊。」

JotSpot的產品是一個供使用者建構wiki應用程式的網路平台。從一些例子來看,的確跟Google現行的網路應用程式沒什麼不同。例如,JotSpot也提供線上試算表和行事曆,允許多人線上共同編輯。

收購JotSpot之前,Google已宣布以16.5億美元的股票買下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有人認為,這樁鉅額交易可能顯示Google想放棄自家的影片分享網站,Google Video,但Google已表明YouTube和Google Video會繼續以各自的品牌獨立營運。

Sterling Market Intelligence創辦人Greg Sterling說:「有趣的是,Google最近花了好一番工夫更新Google Groups,增加了一些wiki功能。但JotSpot兼具協同作業(collaborative)開發平台、一些良好的應用程式組合,以及現成的使用者和品牌。買下JotSpot,Google就不必另外再拼拼湊湊了。」

換句話說:Google顯然不介意產品有些重疊,只要能透過收購案獲得好技術和好工程師就值得。而且,跟微軟Office桌上型電腦應用軟體的使用者相比,目前在用網路架構應用程式的人不多,Google大可好整以暇,慢慢地把手上的程式配對,等到找到最佳的組合時,再正面迎戰微軟Office。

當然,說Google迎戰微軟Office可能有點誤導。畢竟很少人認為Google會像Novell那般,推出功能類似微軟Office的套餐軟體,企圖取而代之。Google選擇與微軟決鬥的戰場顯然不是PC軟體,而是架構在網路上的服務。

Burton Group分析師Peter O'Kelly說:「許多人認為Google會正面槓上微軟Office,但Google既然預見軟體的未來在網路上,何必選擇在今天Office稱霸的地盤跟微軟競爭?」

目前,Google已推出自家版的生產力程式,包括Google Calendar、Google Docs文書處理程式(大致購自Writely)、Google Spreadsheets,以及把網頁電郵、行事曆、聊天和網頁出版整合為一體的Google Applications for Your Domain。Google最近還推出測試版的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結合線上文書處理與試算表程式。雖然功能還比不上微軟Office,但正逐漸在改良之中。

另一方面,JotSpot的產品讓使用者輕鬆建立各種應用程式,像是簡單的編輯器、試算表、行事曆,以及可讓線上多人共同編輯的部落格軟體。

《Google傳奇》(Google Legacy)一書作者Stephen Arnold說:「Google當然可以如法炮製,但買現成的更快,可迅速把這些軟體與Google的強項結合起來。」即使有一些重疊,但JotSpot 可補強Google在協作和wiki功能方面之不足。

當然,微軟也不是省油的燈。微軟正快馬加鞭整頓旗下的事業,著手推出新的Windows Live與Office Live產品,準備跟Google在網路服務(Web services)上抗衡。

O'Kelly說,Google如果把wiki工作模式引介給新的社群,例如說擅長Excel巨集或scripting語言的開發人員,將樹立新的里程碑,為wiki程式開創新的局面。

JotSpot競爭對手Socialtext的執行長Ross Mayfield表示,Google收購JotSpot驗證了wiki程式的重要性。但他強調,Socialtext的軟體依循標準,而JotSpot的軟體則是「專屬」(proprietary)的。他預期,這樁收購案會讓低階市場進一步大宗商品化。 (唐慧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