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五成大學生所讀科系不合興趣


哈啦
2006-10-28, 12:56 AM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十七日電)所讀科系不合興趣是大學生常見的困擾,國立成功大學教授柯慧貞今天公佈民國九十三年和九十四年全國大學壓力源與身心症狀調查顯示,大一至大四約有五成學生都認為所讀科系不合興趣。

柯慧貞分北、中、南大學院校及不同學院進行學生問卷調查,連續兩年的壓力源統計明顯指出,大學生的確有所讀科系和興趣不合的困擾。

調查顯示,九十三年全國抽樣三千三百七十七名學生,大一學生九百五十五人中,四百零九人自認所讀科系不合興趣,佔百分之四十二點八;大二學生七百六十人有四百零八人不合興趣,佔百分之五十三點七;大三學生一千零九十七人有五百八十六人,佔百分之五十三點四;大四學生五百六十五人有二百六十四人,佔百分之四十六點七。

九十四年抽樣二千九百二十八名學生,大一學生九百零九人中有四百三十九人不合興趣,佔百分之四十三點八;大二學生七百五十六人中有三百九十人,佔百分之五十一點六;大三學生八百三十九人中有四百三十一人,佔百分之五十一點四;大四學生四百二十四人中有一百九十九人,佔百分之四十六點九。

成大於九十二年至九十四年也曾對南部十四所大學院校大一新生進行性格調查變化,結果發現仍有五成學生呈現自我與生涯迷惑。

數據顯示,九十二年抽樣八百四十八人,自我迷惑的學生有四百五十一人,佔百分之五十三點二;九十三年八百三十八人中有四百零六人迷惑,佔百分之四十八點四;九十四年六百七十九人中有三百三十五人,佔百分之四十九點三。


浪費了多少教育資源和年輕人的黃金時光?!結果是社會上少了一個藝術的大師、運動的好手,卻多了一個混飯吃的工程師或沒有醫德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