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YouTube讓音樂公司大撈一筆


simon
2006-10-20, 01:58 PM
入股YouTube讓音樂公司大撈一筆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0746,00.htm)

CNET新聞專區:NYTimes授權 By Andrew Ross Sorkin & Jeff Leeds  20/10/2006


上周,以16.5億美元收購YouTube,受益者除了年輕的創辦人之外,還包括一直被視為YouTube最大法律威脅的傳統媒體公司。

消息靈通人士說,在敲定這樁收購交易之前,四大唱片公司中,就有三家分別俏俏地透過協商簽定影音授權協議,從中取得YouTube的少數股權。這三家公司是:Vivendi旗下的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Sony與博德曼(Bertelsmann)合作的Sony BMG音樂娛樂公司、以及華納音樂集團(Warner Music Group)。

據消息來源估計,這群音樂公司依照這些協議,合計最多可領到5,000萬美元。

由於上傳至YouTube網站的內容大多內含受著作權保護的歌曲或影片,這個影片分享網站一直被視為引爆訴訟的地雷。上個月,環球音樂執行長Doug Morris就批評YouTube和MySpace是「著作權侵犯者」,聲稱此二網站「欠我們鉅額的錢」。

就在本周,環球音樂控告Bolt和Grouper這兩個小型影片分享網站,原因是他們讓使用者上傳數百個盜版音樂錄影帶,受影響的包括環球簽約藝人瑪麗亞凱莉、五角(50 Cent)和黑眼豆豆合唱團(Black Eyed Peas)。

與唱片公司簽的YouTube入股合約,有助於避免Google吃上侵犯著作權的官司。但其他著作權所有人,包括好萊塢電影公司和電視公司,仍可能對YouTube採取法律行動。

唱片公司選擇入股YouTube,跟當年他們對付檔案交換先驅Napster的作風大相逕庭。1999年,這些大企業控告Napster,後來雙方談判各種和解方式,包括唱片公司取得一大比率的股權。

但唱片公司與Napster當時母公司Seagram的談判最後宣告破裂,官司繼續打,後來唱片公司贏得一連串勝訴,迫使Napster關門。但此後唱片公司一直與免費的peer-to-peer服纏鬥,數千名個人使用者也挨告,遭到民事罰金。但凡此種種,仍阻擋不了數位盜版持續猖獗與CD唱片銷售持續走下坡的趨勢,促使唱片公司主管檢討他們對待網際網路散布方式的方式。

現在,唱片公司為招徠音樂迷,積極在獨立音樂部落格和MySpace等社交網站打廣告。最近更設法為自己的音樂錄影帶開拓新的營收來源,例如與雅虎(Yahoo)等網站簽約,自音樂錄影帶開頭的廣告短片營收抽成。

同樣地,與YouTube簽的合約也讓唱片公司分享音樂錄影帶引進的廣告營收。按雙方協議,YouTube將運用新技術,辨認使用者上傳至YouTube的內容是否含有未經授權的著作物。

據了解,率先與YouTube簽約的是現任華納音樂執行長Bronfman。後來環球和Sony BMG也跟著簽訂營收分享與內容授權協議,取得為數不詳的YouTube股權。全球四大唱片公司中,僅EMI尚未跟YouTube簽約。

YouTube、Google、環球、Sony BMG和華納都拒絕評論。EMI未回電。其他傳統媒體公司,包括CBS和NBC,都尚未擁有YouTube股份。

分析師預料,其他內容公司可能仿效唱片公司,也與YouTube簽訂類似的授權與入股協議。

環球和Sony BMG跟YouTube簽的約,在Google收購YouTube的消息宣布前數小時才拍板定案。

消息來源透露,這些唱片公司趕在YouTube收購交易宣布前簽約,就是為了分一杯羹。

之前,唱片公司也曾因為投資網路公司而獲利匪淺。

1999年,EMI幾乎一夜之間就靠脫售Musicmaker.com持股賺進4,000萬美元,遠遠超過1999上半年EMI在美國市場的CD銷售盈餘。(唐慧文/譯)

simon
2006-10-20, 02:02 PM
分析:從MTV合作看Google-YouTube聯姻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0587,00.htm)

CNET新聞專區:Elinor Mills  17/10/2006

從最近Google與MTV的合作可能給予外界一窺未來線上廣告網路與YouTube內容會怎麼個結合法。

Google 8月份開始在它的AdSense廣告網路上銷售MTV網路節目片段,Google視訊暨多媒體搜尋合作部門總監Jennifer Feikin表示,這樣的合作雖然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但它絕不是Google最後的類似合作。

Feikin說:「這是AdSense的擴展。我們對這項實驗抱有很高的希望,我們期待將這種模式推廣到與其他內容提供商的合作上去。」

Google對如何從YouTube龐大的視訊內容上賺錢一直不願多談,一些分析師對此並不看好。網路視訊的前景一直存在爭議,如果Google能夠憑藉其成功的廣告網路在這一市場有所作為的話,它將給其他網路視訊公司指明一條康莊大道。

但是,如果Google和YouTube的婚姻不美滿的話,它又可能冷卻投資者對於網路視訊的熱情,並且讓Google背上化十幾億賺流量,但卻拉不進營收的惡名。

JupiterResearch公司分析師Emily Reilly表示:“YouTube尚未在視訊內容上打上廣告,這裏有幾個原因:用戶不喜歡這樣,而廣告商們也對這些節目內容保持小心謹慎的態度。Google要必須解決這些問題才行。」

Google發言人Jennifer Hakes透露,Google和MTV的合作已有兩個月,Google取得了MTV的節目使用授權,Google將這些線上視訊內容放置在挑選過的 AdSense網站上。這些視訊節目當中有廣告插入,其內容是根據網站的性質決定的。比如一,MTV電視臺的Nickelodeon兒童節目就放在專門給小孩取名的網站上、廣告的收入由放置廣告的網站,Google以及MTV三方分享。

Hakes表示,她現在還無法透露Google和MTV的測試模式是否會推廣到Google與YouTube的合作關係當中去。她說:「我們正在找尋將Google的廣告技術與YouTube視訊內容相融合的途徑。」

今年夏天,Google還進行了兩個月的測試,用戶可以在觀看一段視訊之後先收看一段廣告,這些節目原本是要付費才能收看的。

上周,Google宣佈以16.5億美元收購YouTube,但Google尚未公佈詳細的合併計畫。

Google已經向市場證明,它可以從大型的媒體公司那裏獲得節目內容授權,但這種授權模式顯然和YouTube追求的「民享,民治」(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模式相左。Reilly表示:「肯定有一些廣告商不願意在YouTube上投放商業廣告。」

Google還需要處理YouTube網站上的一些侵犯版權的內容,AKQA互動行銷公司執行長Tom Bedecarre就說:「現在的YouTube上面有很多的版權節目,這也是廣告商對於在它上面放置廣告猶豫不絕的原因。」

無疑,為了讓幾百萬人每天能夠繼續訪問YouTube,Google願意付出大錢。對於廣告業來說,繼搜尋之後,網路視訊市場是下一個前線。eMarketer公司的統計顯示,在美國,網路視訊的開銷明年有望達到6.5億美元,2008年時則達到11億美元。

Universal McCann廣告公司資深副總裁Brian Monahan猜測,Google可能會在網路視訊播放的開始放置廣告,這種類型的價格會讓廣告商們掏更多的錢,甚至比電視廣告還貴。

他說:「網友才剛點下去想看影片,廣告就先出來,這時是他們最專注的時刻,如果他們對廣告很感興趣,他們可以點擊廣告鏈結進一步觀看,由於多了廣告影片,其廣告的點擊率比一般的簡單橫幅廣告高上3到4倍。」

廣告專家們認為,除了結合廣告平臺與視訊內容以外,Google還需要開發新的廣告形式,以便既讓廣告商滿意,也讓用戶滿意。

Brightcove視訊銷售公司的媒體戰略主管Adam Gerber說:「廣告的形式需要利用這次變革來作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