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評估網路業身價 是門藝術


simon
2006-10-15, 12:44 PM
評估網路業身價 是門藝術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道瓊社紐約十四日電】2006.10.15 03:56 am


Google公司日前宣布鉅資收購YouTube影片網站,讓人回想起網路業最興盛的時期,許多網路公司身價不斷狂飆,但最後都落得熄燈關門。這起收購案也再次引起網路業者的價值究竟該如何評估的老話題。

在YouTube收購案影響下,接下來幾個月勢必會有許多小型網路公司被收購或合併,盛況可能不輸給當年網路股狂飆時代,只是情況不太一樣,現在這些網路公司主要是社交網站,有一大群死忠用戶,這正好對上廣告商的胃口。照此看來,網路業的第二個春天應該不會像上次那樣狼狽收場。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雅虎(Yahoo)想收購社群網站業者Facebook,但Facebook希望提高價碼,談判似乎陷入僵局。如今Google買下YouTube,看來雅虎也不得不提高聘金。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教授柯薩里(S.P. Kothari)指出,這些公司的價值實在難以估算;這已經算是一種藝術,而不是普通的科學方法。

但再怎麼說還是有具體可行的評估方式。首先可以看看收購對象每個月的不重複造訪率有多少。據Nielsen/NetRatings估計,YouTube每月瀏覽人次達3,400萬,以Google開出16.5億美元的價碼算來,YouTube的訪客每位價值近49美元。

據ComScore統計,8月Facebook的流量達1,550萬次,MySpace則有7,960萬次。所以如果雅虎打算以10億美元收購Facebook,代表要在每個訪客身上花65美元,而去年以5.8億美元收購MySpace的新聞公司(News Corp),平均每位訪客只花7.28美元。

然而,單憑網站流量這個標準,並無法真正評估一件收購案的價值或是否成功,因為訪客對廣告主的價值,在於最後有多少可化為實際銷售。

佛羅里達大學教授李特(Jay Ritter)指出,要在新興產業裡評估一家尚無獲利的公司,可先從現金流量折現(DCF)下手。如果有同類型的上市公司,再比較兩者的本益比。

紐澤西學院教授派翠克(Tom Patrick)表示,除現金流量折現外,分析師還得預估未來的營收、營運資金需求、資本支出、成本和折舊等。

不過許多專家表示,最好的辦法還是思考一下這些老掉牙的問題:究竟這個市場有多大?用16.5億美元買下YouTube值得嗎?後見之明總能提供一些借鏡。

【2006/10/15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