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巨人也燃起開原碼熱


simon
2006-10-12, 10:24 AM
網路巨人也燃起開原碼熱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11/10/2006

新的線上服務模式之戰促使網路巨人像是Google、雅虎及微軟紛紛開放API,以拉攏開發人員。

網路服務戰火方酣,網路業巨人Google、Yahoo及微軟近來相繼加強火力,將過去自有或只提供給少數合作夥伴的程式開發介面(API)開放給更大量的開發人員,以便爭取更多使用者。

網路巨人Google本月初宣佈其桌面應用開發介面(API)透過Universal Gadgets網站開放給網站開發人員,以便他們能在自己的網站上加入Google的Gadgets。




僅僅三天之前,雅虎才將擁有廣大用戶的電子郵件Yahoo Mail程式碼開放出來。而事實上,此舉只是雅虎長期計畫的一環。自去年年中開始,雅虎即透過Yahoo! Developer Network網站,將其包括Widget、Yahoo! Messenger外掛程式等程式函式庫、API開放出來。

「大家印象中雅虎是一個服務供應商,卻忘了我們也擁有許多先進的技術,」雅虎台灣資深產品經理林志強指出,將程式碼開放出來,除了展現雅虎的技術成果外,也有助於加速雅虎服務價值鏈的形成,例如拍賣可以帶動程式開發教學以及商品管理工具更快問世。

提供種種誘因拉攏開發商向來是軟體或IT業者常用的手段,目的在壯大生態系(ecosystem)。而BEA、IBM或昇陽等商用軟體公司近年也多次將原始碼開放出來,藉此吸引更多開發人員使用其軟體平台。

隨著網路應用走向多元化型態,以及競爭愈來愈激烈,迫使網路巨人再也無法單打獨鬥。Ajax為基礎的混搭式(Mash-up)應用讓使用者可以將取自其他網站的元件組合成一項服務。而連網應用程式的用戶端,除了瀏覽器之外,現在又多了即時通訊(Instant Messenging, IM)及Widget。誰能獲得最多使用者,就愈有可能是這場戰爭的最後贏家。

雅虎總部軟體開發員關係計畫主管即指出,雅虎是非常大的一家公司,但仍無法設計出每一個使用者想要的每一個應用功能,透過開放原始碼出來,就可以有幾萬種出自Yahoo郵件服務的小型應用軟體。

從作業系統及PC軟體起家的微軟,也積極投入線上服務。為了迎戰Google與雅虎,微軟積強化MSN-以及MSN部門下的Live.com--成為線上服務的平台。

在開發者人員方面,除了透過微軟開發者網路(MSDN)網站召募軟體開發人員,MSN部門也針對Gadget推出 Microsoftgadgets.com開發者資源網站。微軟MSN部門副總經理林燕指出,Microsoftgadgets.com中文版預計在下半年推出,不過詳細時程未定。

然而,網路服務業者開原碼策略的運用,著眼的利益似乎不像軟體公司那麼明顯。商用軟體公司開放原始碼可以藉由讓開發人員習慣其工具、甚至套用「溫水煮青蛙」的手法綁住開發人員,進而確保其未來升級到需要付費的進階版本。

然而不論是對Google、雅虎而言,同樣的舉措看來只是新的達康風潮下,另一個不知如何產生實質營收的商業模式。

微軟林燕並不同意這個說法。「廣告已被證實是可獲利的營收模式,其他公司也都已藉此獲利,」除了傳統線上廣告,還有搜尋、影音廣告、等等。她補充,許多客戶都已使用微軟API開發各種形式廣告,像是MSN Messenger廣告等。

「透過創造更好的使用者經驗,就能創造更多營收的機會,」她說。

雅虎則認為,開放原始碼是等網路公司對於新的網路風潮的一種回應。「最直接效益是帶入更多使用者…然而對於營收有多少正面刺激,效果有待討論,」林志強說。

不過他認為,開放API,立即的利益並不是最重要考量,「透過開放一個公開的使用環境,確保各種怪異與新式組合出現,體現Web 2.0開放、共享精神乃是最大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