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Google買YouTube… 雅虎微軟心驚


simon
2006-10-12, 07:56 AM
Google買YouTube… 雅虎微軟心驚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十一日電】2006.10.12 02:12 am

Google大手筆收購YouTube,一舉躍上網路影片市場的龍頭寶座,在快速成長的線上廣告市場搶得優勢,不啻給另外兩大網路巨人雅虎(Yahoo)與微軟MSN一記當頭棒喝。

行銷研究公司EMarketer預測,網路影片的廣告營收可望從今年的3.85億美元增加到11億美元。Google原先在影片廣告市場落後,但買下當紅的YouTube後,立刻擁有一座短片數量每天增加6.5萬支的線上影片資料庫。

舊金山網路廣告公司Organic的執行長金頓說:「這對其他傳統網路公司而言,是極大的警訊。YouTube是巨大的戰利品,因為帶來川流不息的訪客流量,以及深受吸引的觀眾。」

YouTube賦予Google吸引使用者上門的新工具,可藉銷售影片廣告爭奪更高的線上廣告市占率。E-Marketer預期,未來三年影片可望成為成長最快的網路廣告形式,到2008年在整體線上廣告市場所占的比重可能升高到4.7%。

YouTube執行長賀利(Chad Hurley)說,YouTube經營影片廣告業務的作法,是不斷探索有創意的新方式,讓使用者對品牌產生興趣。他認為,與Google合作可給YouTube「更多的選項」。

分析師說,Google以高價閃電買下YouTube,讓原先有意收購這個熱門影片網站的雅虎錯失良機,也可能讓Google吸引更多廣告主改買影片廣告、捨棄圖形橫幅廣告,造成雅虎的廣告營收流失。雅虎拒絕評論,但目前橫幅廣告約占雅虎總營收的三分之一。

高盛公司分析師諾托說:「雅虎現在面對一個在影片廣告、乃至於品牌廣告領域更強的對手。」

網路影片爆紅,已刺激雅虎與微軟MSN先後跨入網路影片廣告市場。雅虎已在雅虎音樂等旗下網站賣影片廣告,今年5月開始接受使用者上傳短片。

微軟MSN則在9月開始測試自己的影片分享股務,稱為MSN肥皂箱(MSN Soapbox),目前服務對象只限收到邀請函的使用者,預計六個月內正式推出。

【2006/10/12 經濟日報】

simon
2006-10-12, 10:20 AM
Google收購YouTube 對手陷苦戰

CNET新聞專區:Elinor Mills與Greg Sandoval  11/10/2006

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可能讓網路搜尋對手陷入苦思對策的困境中。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Hitwise的統計,YouTube 具有45%的線上影片市佔率,比它四大競爭者總合還多,如同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指出,隨著Google的收購,它已獲得主流認可。創立還不滿二年的YouTube擁有Google以外所缺乏的石破天驚的氣勢。

而這樁交易可望使微軟及雅虎等Google競爭者難以反擊。他們該強化既有的影片服務,還是該另外收購?不論怎麼做都不是簡單的決定。

「對雅虎和微軟來說,目前市場上並沒有一個很好的收購對象,」William Blari & Co分析師Troy Mastin說。「我認為最好的反擊仍不外乎對已有資產增加進一步投資。」

「我現在還想不出他們該買哪一個,」搜尋產業部落格網站Search Engine Watch編輯Danny Sullivan說。「我認為微軟應強化現有的影片服務,使它愈強愈好。我認為雅虎也會這麼做。」

這也意味著一場硬仗要打。與Google間有廣告及搜尋合約、而現在已被News Corp收購的社交網站MySpace以超過20%市佔率名列線上影片搜尋第二名,緊追在後的是Google Video(將在YouTube收購後繼續存在),大約佔10%。Yahoo Video及MSN Video分別以6%及將近6%居第四、五位。

雅虎拒絕針對該公司對Google-YouTube合併案回應計畫發表評論,而微軟發言人表示,微軟仍將以MSN影片共享網站的Soapbox來迎戰,這項服務上個月才發表beta版。

「微軟幾個月前評估要不要收購此類技術,最後決定我們自己來做,微軟的資產及服務估計全球已有4億6500萬名使用者,希望透過整合這些,以提升客戶與廣告主經驗。」微軟發言人Whitney Burk在聲明中指出。「我們對Soapbox測試版呈現出的潛力感到十分興奮,相信打造我們自己的方案乃是新市場競爭的最佳利器。」

然而微軟仍然向外尋求奧援。周一,影片搜尋服務供應商Blinkx表示已和微軟簽約以強化MSN網站及Live.com上的影片搜尋。

不過,提供自製影片、遊戲及其他內容的影片網站eBaumsWorld廣告導演Hark Heberger預測,任何和YouTube直接競爭者大概下場不會太樂觀。

「套用與YouTube同一種模式,靠使用者產生內容的競爭者,現在看到Google-YouTube合併大概麻煩大了。」

當然,這類預測的前提是線上影片真的能成為網際網路內容下一個主流,而它的廣大流量也能變成廣告收益。顯然Google高層是這麼相信,才願意在YouTube身上砸大錢,縱使他們原有的影片服務及名聲根本不受幾樁大型併購案的影響。

「微軟已和Blinkx簽約合作,而雅虎的Semel則是搞電影出身的,」《Google傳奇》(Google Legacy)一書作者Stephen Arnold說:「Google過去是內容的門外漢,但現在不是了。」

Google的資料中心可以餵養YouTube的龐大頻寬需求,也更有能力克服與過濾著作權及色情有關的技術障礙。

「Google的基礎架構及頻寬可以減少這些成本,而且Google有方法可以從這上面賺到錢,」Arnold說。「YouTube對營收有正面助益,而不會造成太大成本負擔。」

而YouTube的小型競爭者,不管是因為他們覺得被收購機會大增或樂於扮演受害者,都對Google收購案十分興奮。

「真是充滿興奮的時節,」Revver.com CEO Steven Starr說。

娛樂業集團也表現出有意思高價收購YouTube競爭者。八月間,Sony花了6500萬美元買下還沒獲利,市佔率還不到1%的Grouper。

因此外界臆測YouTube十億美元可以輕輕鬆鬆到手,結果還低估了。現在,每家影片共享網站都因為YouTube收購而雞犬升天。

「我現在覺得像Guba或Revver等公司可能會因為Google對手市場回應而被收購,」Yankee Group分析師Josh Martin說。

「其他媒體公司不可能因為Google收購YouTube而善罷甘休,」影片共享網站vMix CEO Greg Kostello說,「我認為他們必然不惜花大錢收購流量或工具上足以和Google抗衡的公司。」

「這是有史以來網路使用者第一次可以上傳、編輯與傳佈影片,」Kostello補充,「影片是最強大的大眾媒體。Google CEO Eric Schmidt曾說過Google還會持續有影片市場的收購,因此Google還會再出招。我認為現在只是網際網路影片起飛的最開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