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Google免費軟體 衝擊微軟


simon
2006-10-12, 07:54 AM
Google免費軟體 衝擊微軟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本報紐約十一日電】2006.10.12 02:12 am

Google公司11日可望推出新版的文書處理和試算表套裝軟體,主要瞄準一般使用者和大學等機構組織市場,步步進逼微軟的軟體龍頭地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將推出名為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的服務,更緊密結合現有的線上免費文書處理和試算表軟體。

使用者可在Google的服務上儲存任何文件,只要可以上網,隨時可存取這些檔案。除免費提供外,Google產品和微軟的最大不同,在於可一邊工作、一邊分享檔案。最大的共同點則是Google的服務可在與微軟相容的作業環境下儲存或開啟檔案。

Google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上周表示,微軟緊抓著非專業Office軟體用戶的策略,可能無法奏效,現在他們鎖定的是一般用戶和大學院校等組織。

微軟最新版套裝軟體Office 2007訂年底推出。Office產品對微軟營收的貢獻,向來僅次於視窗作業系統;6月底止的年度中,Office產品為微軟帶近118億美元營收。

其實功能與微軟Office相近的免費軟體,幾年前就已推出,不過一直無法撼動微軟的獨占地位。但近兩年來,Google等網路公司紛紛開始投入這個市場。此外,寬頻網路日漸普及,使用網路軟體愈來愈方便。只要註冊甚至可完全免費使用,企業和一般用戶何樂而不用?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師麥納伯(Kyle McNabb)表示,如今Google推出免費軟體的目的已不再純粹是搶奪市場,更重要的是要讓消費者習慣使用網路軟體,改掉花錢向微軟買軟體的型態,這可能影響市場未來五到十年的發展。

微軟副總勒布隆(Antoine Leblond)表示,Google的服務不容易添加新功能,例如列印的功能就比不上微軟的Office 。他說:「他們使用的技術有先天上的限制。」

不過Google產品經理羅謝爾(Jonathan Rochelle)說:「我們相信,微軟產品中90%的功能,有90%的使用者不是真的需要。」他們不打算提供傳統應用程式所有的功能。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薛魯德(Rick Sherlund)表示,微軟需更直接回應Google的挑戰。他預測微軟明年將針對一般消費者和小型企業需求,推出較低階的Office軟體;只是微軟不願證實。

【2006/10/12 經濟日報】

櫻井綾乃
2006-10-12, 05:36 PM
微軟產品中90%的功能,有90%的使用者不是真的需要

挺贊成這句話的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