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新聞透視》網路社群淘金大夢!


simon
2006-10-11, 11:28 AM
新聞透視》網路社群淘金大夢!
【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2006.10.11 04:29 am

網路影片,或說網路「電視」,從網路剛萌芽時就是許多人努力的焦點。Broadcast.com在1999年賣給雅虎時,業界期待這是網路與電視結合的重大第一步,結果這只是網路電視燃燒美金的一步。

隨後幾年,OpenTV公司以25億美元買下Spyglass公司;微軟以4.25億美元買下WebTV公司;在更早的1997年,昇陽公司(SUN)買下Diba機上盒公司,希望能「結合網路與電視」。

另一個先烈還有真實網路公司(RealNet-works),目前還在與蘋果電腦的iTunes網路商店垂死對抗中。

但今日Google與YouTube站在比「先烈」更為有利的基礎上。網路影片傳輸所需的寬頻網路已大為普及。在宣布買下YouTube後,Google在10日又宣布將在南韓投資至少1,000 萬美元設立研發中心,看中的就是南韓無以倫比的寬頻環境。

寬頻網路不僅是指傳統上認知的下載而已,YouTube自然要有大量頻寬應付影片點閱;但更重要的是,今日使用者也擁有更大頻寬,使他們上傳影片時不會等到睡著。YouTube上面所有的內容都是使用者上傳的,一個67人的公司不可能創造每天6.5萬支新影片上傳。

其次,網路影片服務需要大量的頻寬,以及強力的伺服器「農場」支援。這兩者Google都擁有雄厚的基礎。Google近年來一直在花錢購買原本搜尋服務所用不到的頻寬,本身的伺服器技術與承載能力更是全球頂尖,以他們的能力供養YouTube,遠比當年還要向電信公司租機房燒錢的達康泡沫公司有利。

最後,網路影片服務已成為網路現象,而非尚待開啟的遠景。無論上面的影片合不合法,YouTube每天吸引1億次點閱。廠商們忽然發現,這些畫質粗糙,內容千奇百怪的影片,居然可以吸引這麼多人廢寢忘食地點閱。

Google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表示,他特別看中YouTube網路社群的力量。現在最不高興的可能是新聞集團(News Corp.)的老闆梅鐸了。Google才在8月決定與梅鐸旗下的MySpace合作,推動MySpace社群網站的廣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 Google高層正緊急面見梅鐸,「解釋」他們的併購。

【2006/10/1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