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明基併西門子失利 政府態度為品牌成就關鍵


優質跳蚤
2006-10-11, 03:16 AM
政府應該要為人民服務的,
可是台灣的政府都在做些什麼?
如果什麼事要人民自己出去單打獨鬥,
政府真的可以關門大吉了,
怪不得台灣的企業的品牌路走的這麼辛苦,
一點支援都沒有!

~~~~~~~~~~~~~~~~~~~~~~~~~~~~~~~~~
明基併西門子失利 政府態度為品牌成就關鍵
轉貼自中央社

在合併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滿週年的前夕,明基宣布放棄在德國的手機子公司,在德國掀起軒然大波,包括政府、政黨都介入關心,但在台灣,對明基僅有一面倒地指責,歸咎於經營團隊失職。對照之下,雙方政府態度迥異。在台灣政府期盼拓展品牌市場的同時,其實政府的態度,也是成就企業品牌的關鍵之一。

9月28日,李焜耀宣布,停止資助明基德國手機子公司,明基德國手機子公司向當地法院聲請無力清償保護(insolvency protection),進入法定接管程序,頓時讓3千名員工面臨失業,這是先前屬於西門子(Siemens AG DE-SIE的)手機廠,在德國引起相當大震撼。

不僅德國媒體以各種方式質疑明基這項動作的正當性,明基行動通訊慕尼黑總部所在地德國巴伐利亞邦也聲明,願意與員工站在同一陣線,與明基找出解決方案,此外連德國總理總理梅克爾也都出面表示,由於明基德國手機子公司原屬於西門子,希望西門子對這些員工負起照顧的道義責任。

相對於德國政府的態度,明基在台灣的情勢,卻顯得孤寂而無助,不僅投資人、媒體一面倒地指責,認為李焜耀需要認錯、道歉,政府對這個在國際上產品獲獎無數的品牌企業,似乎沒有伸出實質的援手。

李焜耀堅持「做品牌沒有錯」,他也說過:「台灣人不懂品牌、投資人不懂品牌,在台灣談品牌是對牛彈琴。」難道政府也不懂品牌嗎?這個獲評選為「2006年十大台灣國際品牌」第五名的企業,在面臨經營困境以及品牌形象受損的關卡,外界指責的聲浪多過於支持。

去年明基宣布合併虧損連連的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並且從西門子取得2.5億歐元的現金以及資產,此後,外界的質疑與批評就不曾停過。反而在合併不到一年後,明基世界品牌夢碎的第二天,有外資調升投資評等,股價還飆出一根漲停板,因為擺脫了一年虧損近8億歐元的手機廠,母公司營運終於獲得喘息機會。

德國手機廠虧損超出預期,使明基面臨資金短絀的窘境,在沒有銀彈奧援的情況下,有人說,這是李焜耀斷尾求生,以保全母公司,但是對於品牌的傷害已經造成,經過了一年,明基的品牌理想回到原點,經歷了世界舞台、全球鎂光燈後,明基的品牌經營之路該走向何處?不僅明基的員工仍需要一個品牌夢想,明基的投資人也需要一個方向。

讓李焜耀堅持品牌經營理念,有韓國三星(Samsung)的榜樣在前。李焜耀不只一次地在公開場合以「三星學」為例,認為明基品牌BenQ有機會成為第二個三星,許多外資分析師也將明基合併西門子手機案,與聯想電腦併購IBM的個人電腦部門相提並論,但三星是全球大品牌、聯想在中國市占率比併購前提升,明基卻沒有成功。

李焜耀說過,三星有政府支持,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中國政府在聯想電腦合併案中,也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反觀台灣對於明基,負面評價多於肯定,也許就像李焜耀說的,大家都「不懂」。

當然,韓國與中國的市場跟台灣不同,產業的發展模式也不一樣,聯想有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撐腰,三星也有韓國人愛用,明基因為做品牌,失去大量代工客戶訂單,品牌新手機推出時程較競爭者慢,陷入基本面體質不強,做品牌產品又輸給別人的窘境。

李焜耀在合併的記者會上曾說:「如果我沒有去併西門子,明基就是這樣而已,你們會怎樣看我?我併了,你們又怎樣看我?這是一個機會。」談品牌,台灣廠商明基以小吃大的併購策略沒有成功,還付出慘痛的代價,導致幾乎所有的投資者都不認同李焜耀。

李焜耀與明基的成敗只是一個產業的案例,但是政府以及其他企業,從這個失敗的案例中,必須更深一層的思考,企業如何擺脫殺價競爭的代工命運、讓品牌真的走出去,站上世界舞台。

~~~~~~~~~~~~~~~~~~~~~~~~~~~~~~~~~~~~

哈啦
2006-10-11, 03:54 AM
李焜耀堅持「做品牌沒有錯」,他也說過:「台灣人不懂品牌、投資人不懂品牌,在台灣談品牌是對牛彈琴。」

說得沒錯,因為品牌對台灣的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個看不到、摸不著,無法量化的東西,台灣人可以按照外國品牌擁有者的訂單依樣畫葫蘆,但如果要我們自己畫,對不起,畫不出來就是畫不出來。
而品牌就等於是要自己在一張白布上無中生有的畫東西出來,而且希望它能成為藝術品,別說台灣人根本腦袋裡連從哪裡下筆都不知道,就算真出現一幅畢卡索的畫,台灣人也會認為它既不能吃又不能穿,而且還無法以金錢來計算,根本是不值錢的東西棄如敝屣!

讓李焜耀堅持品牌經營理念,有韓國三星(Samsung)的榜樣在前。李焜耀不只一次地在公開場合以「三星學」為例,認為明基品牌BenQ有機會成為第二個三星

三星打品牌是經過多少年的奮鬥?是經過多少年讓我們嘲笑三星就是便宜的韓國貨的代名詞?人家很早就開始經營這個品牌,這是人家有遠見。而我們則一直在當別人的代工工頭,人家是老闆,我們只是長工,但卻嘲笑三星這個想自己當創立門戶卻一直苦哈哈的窮酸老闆,比不上咱們台灣人多聰明,跟定了歐美的大老闆埋頭做工,老闆吃肉咱們也永遠有湯喝。

結果這下三星也當起富老闆了,人家也開始請別人當長工幫他打工了,我們這種工頭的地位還能否保住也很難說。現在才想到自己出去創立門戶的必要,卻又撐不過一年,唉!

哈啦
2006-10-14, 02:04 AM
今天有一則美國華人,kingston的創辦人之一孫大衛在談到最近施民德反扁的活動,提到有人鼓吹罷工來倒扁。他認為不可行:
出生在花蓮的孫大衛也說,台灣以取代性高的代工產業為主,沒有本錢罷工,一旦全球客戶離去,就不可能回頭;然而孫大衛也舉例,員工不滿公司,理當可以表達不滿,老闆也要傾聽員工心聲與適當回應,但員工表達不滿則要適可而止。

這不就是典型的「苦勞」嗎?先別沾沾自喜這世界上多少產品是我們做的,重點在於,我們永遠都是「被僱者」的地位,哪天老闆們發現有別人做得一樣好但更便宜時,我們就要失業了。

人家老闆做了一年之後可以偶而去渡個假,但你當人家苦工的敢放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