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免費X-Plus廣告收益年賺四千萬


simon
2006-08-30, 03:51 PM
免費X-Plus廣告收益年賺四千萬
‧數位時代雙週 2006/08/30

作者:劉元濱

在上海陸家嘴工作的趙毅,每天要在公車上度過兩個小時。過去,他利用看報紙來打發無聊的堵車時間,現在,他習慣在公車上閱讀自己在網上下載的網路雜誌。「內容豐富,還有動畫和音樂,」趙毅興奮地表示,「完全免費,連買報紙的錢都省了。」

在中國,到目前為止總計已有三百多個電子雜誌網站,提供一.二億網民下載。這種強調互動性和利用P2P平台發送的全新媒體,已經風靡全中國,包括台灣人都跑來參一腳。

二○○五年十月下旬,華人科技界兩位重量級人物:聯想的柳傳志和宏碁的施振榮聯手投資網路雜誌新入口X-Plus網站,使得網路雜誌旋即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兩個月內就出現二十多家電子雜誌的發行平台。上千種電子雜誌蜂擁而入,並吸引大量網民聚集。

X-Plus首頁。
(本畫面擷取自http://www.xplus.com.cn/)

起源於台灣卻在中國成功

只不過要說誰是中國最大的電子雜誌平台,還是眾說紛紜,畢竟流量是由網站自行公布,並沒有官方排行。一般來說,在多媒體雜誌領域,由X-Plus、POCO Maker、Zcom(智通)分占前三名的結果,還是比較令人信服的。

以X-plus為例,總計有兩百○六份不同的電子雜誌提供網民免費下載。其中光是女性時尚月刊《愛美麗Me》,一個月的下載量就高達三十八萬次,甚至超過傳統媒體《人民報》在上海的發行量。

大陸知名主播楊瀾對於這種新的媒體運作方式也很看好,所創辦的多媒體雜誌內容提供商「陽光導航」(Gogosun)成立沒多久,就吸引了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的青睞,並且在今年再次加碼兩千萬美元投資。其中電子雜誌《瀾LAN》透過MagBox、Zcom和Vika等多個平台,免費向網路讀者推送,目前單期發行量已達到兩百一十萬份,預估陽光導航今年的銷售額可達到人民幣兩億元,利潤超過人民幣五千萬元。

除了X-Plus、陽光導航之外,POCO Maker曾於二○○三和二○○五年從IDG創投獲得近兩千萬美元的兩輪融資;凱雷創投則對Zcom投資了近一千萬美元;同時,酷樂互動、Vika等電子雜誌平台也獲得了為數不等的投資。

較令人好奇的是,台灣宏碁投資X-Plus,引發大陸電子雜誌一輪風生水起的投資熱潮之後,卻再也不見台灣創投有任何動作,也讓人幾乎要忘記,電子雜誌的模式其實是起源於台灣。

電子雜誌出現於一九九○年代,最早的型態是將傳統雜誌數位化,接著衍生出來定期發布電子郵件,有基本欄目架構的網路雜誌;進入Web 2.0時代之後,稱為「電子雜誌」的模式首先在台灣萌芽,然後在中國蓬勃發展。

和大陸運用各種多媒體工具呈現內容的作法不同,台灣或美國的電子雜誌主要是基於文字和圖片。X-Plus中國區總經理夏鴻認為,台灣傳媒非常發達,有線電視的內容也很豐富,一般民眾對於影像的需求沒有那麼迫切,這是電子雜誌之所以會在大陸開花結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訂閱免費,廣告須收費

因如此,沒有刊號(在大陸辦雜誌須取得政府發給的刊號)限制、沒有紙張和印刷費用、發行和營運成本相對低廉等優勢,使得「電子雜誌」與其他Web 2.0的模式相比起來,有較為清晰的盈利模式,一開始就被資本商看好。

電子雜誌雖然蓬勃發展,但能賺錢嗎?對於習慣從網路上免費獲得資訊的中國網民來說,付費是絕不可能的事,這點業者也心知肚明。

「中國人對版權的意識還不夠,按照六度空間理論,向一個用戶收錢,他最起碼轉寄給六個人,這樣一來我等於損失六個客戶,在網站發展的初期,我們需要積累人氣,這樣做很划不來,」夏鴻表示。

現階段電子雜誌仍以廣告收費做為主要的盈利途徑。電子雜誌以Flash為載體,在視覺效果上勝過平面媒體,網站底層的數據回歸系統,則可以記錄用戶的閱讀行為,廣告商可以得到精確的資料統計系統,包括瀏覽器版本、雜誌下載量、閱讀率、平均閱讀時間、廣告停留時間等,按效果付費的定位廣告,在電子雜誌的發展當中得以實現。

經過一段時間營運後,廣告主對於電子雜誌業務的信心開始增強,這點從廣告收入的明顯增長可以看得出來。POCO宣稱每個月的廣告營收已經超過百萬元人民幣;而去年整年只拿到五十萬元廣告費的X-Plus,則預估今年的純利可以達到一千萬元人民幣(約四千萬元台幣),夏鴻表示,「我們光是上個月的收入,就已經超過去年一整年了。」

讓網民自己編雜誌

根據調查,下載速度是用戶對於網路雜誌最不滿的部分。必須先下載才能自由瀏覽網路雜誌內容的閱讀器,更令許多網民無法接受,從而限制電子雜誌的普及。「下載一家網站的閱讀器之後,就無法進入其他同類的網站,」一位不願下載閱讀器的用戶表示。

為了快速累積用戶人數,POCO首先推出在線電子雜誌閱讀發行平台,將雜誌的多媒體元素包括音樂、圖片、視頻等進行分拆在線閱讀,用戶只需安裝一個四百K的瀏覽器插件,即可通過IE瀏覽器邊閱讀邊下載。

只不過這種「在線版」會消耗許多網路資源,對服務器和網速的要求也很高,如果服務器速度慢一點,就會產生滯留現象。萬眾傳媒副總裁韓國強無奈地說:「網民都是刁民,很多網民邊閱讀邊下載,一看到速度太慢就關掉,最終還是要靠特殊的服務或產品,才能留住人心。」

建立與網民的「黏性」,使他們願意自發性重複訪問並長時間停留,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打造社群。包括X-Plus軟體、Zcom「雜誌製作大師」、POCO Maker「魅客」等,都不遺餘力地在網上推廣社區,並且推出可以讓用戶自製電子雜誌的軟體,吸引用戶參與內容創作。

「過去X-Plus像報攤,書報擺出來,路過的人看完就走,與用戶的黏性很低,」夏鴻比喻,現在X-Plus建立一個個社區,讀者可以在這裡進行交流。在現實加虛擬社區當中,還有角色扮演的遊戲,擁有數本雜誌的製作者,在這裡可以變成出版大亨。有人氣的雜誌甚至可以拉到廣告,獲得現實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