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您的网站是否在滥用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发展
2006-08-28, 10:02 PM
作者:邵炜 来源:LUPA
很多站长或者网页制作人员都会很自然的在网页底部加上"All rights reserved"。在我们这样一个法律制度并不完善的国家这可能不受影响,更何况是在网络上。但随着网络相关法律或者相关官司的不断增加,我们非常有必要清楚的认识到"All rights reserved"的威力。尤其是网站编辑在平时的工作中需要严格遵守的一些条例,否则你随时有可能被起诉。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自己写的有些文章被转载时完全去掉你的署名,更有甚者不是你写的文章却加上了你的署名。根据我们国《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第五条规定:“著作权人发现互联网传播的内容侵犯其著作权,向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或者其委托的其他机构(以下统称“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发出通知后,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立即采取措施移除相关内容,并保留著作权人的通知6个月。”。类似这样的情况随处可见,但根据此条款开展执行工作的事件却鲜为人知。

  软件行业有GPL,网络内容(包括影音)有CC,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CC组合来设定自己站点的协议,而不再是一句"All rights reserved"就万事大吉。CC是“创作共用”的许可协议。经过组合,共有11个“创作共用”许可方式可供你选择。我们列举几个:

  1、署名. 你允许别人拷贝、分发、呈现和表演属于你版权的作品,或者基于该作品的派生作品,但是条件是他们必须提供你的名字。

  举例: 小美把她的照片加上了“署名”许可权,因为她很希望全世界都可以在提供她的名字的情况下使用这些照片。鲍勃在网络上发现了她的照片,想把它放在自己的主页上。于是鲍勃就在自己的站点上放上了小美的照片,而且清晰地说明小美是作者。

  2、非商业用途. 你允许别人拷贝、分发、呈现和表演属于你版权的作品,或者基于该作品的派生作品,但是条件是只能用于非商业目的。举例: 老蒋把自己的照片加上了“非商业用途”许可权。林丽把老蒋的照片放入一个拼贴宣传画上。在没有得到老蒋的允许下,林丽不可以销售她的拼贴宣传画。

  3、禁止派生作品. 你允许别人拷贝、分发、呈现和表演属于你版权的作品,但是只能原封不动,不能是派生改动过的作品。

  举例: 萨拉为她的一首歌曲的录音加上了“禁止派生作品”许可权。乔安希望把萨拉的歌曲的一部分截取到自己的新歌曲中。在没有得到萨拉的特别允许下,乔安不可以这样做。

  4、保持一致. 你允许别人分发基于你作品的派生作品,但是条件是必须提供和你的作品许可协议相同的许可协议。

  注意: 一个许可协议不能既是“禁止派生作品”又是“保持一致”,“保持一致”条款只适用于允许派生作品的情形。

  其他相关内容请参考CC官方站点:http://www.creativecommons.org/

  写此文主要是想对此类实践引起警惕,否则律师函随时有可能寄到您的家中。我是一个刚去年毕业的大学本科生,我自己作为一个站长也非常关注此问题,欢迎各位给予交流指导。当然目前形势可喜,国家相关认证机构已经推出了网站编辑的专业培训,并且办法相关证书。相信Rights问题今后能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