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原來台灣的機車技術還得靠外國?


哈啦
2006-08-26, 04:02 PM
節選一段新聞:

三年後 國內機車進入噴射時代

機車廢氣排放五期環保新標準明年上路,2009年國內機車產品將進入「噴射引擎」時代,取代現有年銷70多萬輛的化油器引擎機車。

由於國內機車業者噴射引擎技術仰賴進口,增加的成本無助於提升國內產值,「只肥了國外技術廠商荷包」。以噴射引擎機車平均每輛售價多出5,000元計算,五期環保全面實施後,每年國人購買機車成本每年將多出至少35億元。

況且目前國內機車業者中,除台鈴與台灣山葉的噴射引擎技術,有日本鈴木與山葉等國際機車大廠支援,自創品牌的光陽與三陽,則都購自國外業者西門子。五期環保實施,只是增加國外業者的技術權利金報酬,無助於國內機車業者升級。

原來台灣這樣的機車製造大國,消費大國,為機車使用已付出大量的環境污染成本和百姓的生命成本(這兩個成本基本上從未計算在我們經濟發展的成本中),還是屬於技術輸入國?真是可悲。

我還沒看過西門子生產的機車,但我們卻要向他們買技術?台灣人是怎麼了?教育不行嗎?還是腦袋不如別人?你說其他的東西我們常用台灣市場太小,生產不划算,所以不足以支撐研發,勉強算個藉口。而我們可是機車消費大國,更是生產大國,還外銷許多國家,難道這樣的規模和市場,以及機車這樣等級的工業產品,我們也和其他東西一樣,都得靠洋人提供技術?
這就和台積電一樣,主要的技術來自荷蘭的菲利浦。人家小國寡民,更別說什麼市場了,但卻有技術賣給你,你出資本勞力和污染成本,他們則出頭腦,不但賺了錢而且還不污染他們自己的國家和土地。

哈啦
2006-08-31, 01:30 AM
再來一段最新的機車科技新聞:

汽車有安全氣囊保障駕駛安全,現在連機車也有,日本的本田公司去年研發出全球首創的機車安全氣囊,德國汽車安全協會最近作了撞擊測試,結果顯示機車安全氣囊的確有效。

機車安全氣囊安裝在座墊和龍頭之間,大小和一般汽車的安全氣囊差不多,原理也一樣,在機車撞上前方物體的時候,車上的感應器感受到撞擊力,安全氣囊就會自動充氣,形成一個緩衝物,減少騎士往前衝的力道. 在德國的測試之中,機車以七十二公里的時速,撞上一輛小轎車的側面,結果騎在機車上的假人幾乎毫髮無傷. 這項測試結果讓德國的專家十分驚訝,因為,如果沒有配備安全氣囊,以同樣的速度發生撞擊,機車騎士可能會頸部折斷,命喪黃泉. 不過,機車如果要加裝安全氣囊,本身的車身就不能太輕,否則高速撞擊之下騎士通常會飛出去,安全氣囊就無法發揮保護的作用.

台灣每年因機車而傷亡的比例大概是屬一屬二的,這樣一個造成台灣人重大傷亡的全民交通工具,我們的廠商是絲毫沒有方法來增進它的安全,就是拼命打廣告鼓勵青年去買車拉風,並且造成台灣的交通混亂和空氣污染。而如果老外不研發這些防污和安全的東西,我們就像沒有自主能力的嬰兒般是根本無法去想到自己要研發生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