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財經媒體用機器取代真人記者


哈啦
2006-08-23, 02:01 PM
CNET新聞專區:Greg Sandoval 23/8/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ce/0,2000062982,20108927,00.htm

商業新聞媒體Thomson Financial破天荒的用電腦自動產生新聞,並計畫擴大用PC取代真人記者。

深受市場人士信賴的Thomson公司代表坦承,部分資訊係由電腦自動產出。由於財經新聞的使用者總要求更快速的資訊以幫助他們作出投資決定,全球企業也一致追求自動化,Thomson表示,電腦能在公司公布獲利數字公佈後的0.3秒內,完成一篇相關報導。

真人記者甚至無法在同樣時間內打開一個空白的Word檔案。Thomson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要決定一家公司的季營運績效,電腦會自動比較現有數字與前一年的數字。此外,電腦也較不容易出錯。

但PC能提供某個事件的背景說明和見解嗎?

Thomson認為可以。該公司花費相當大的功夫完成一套自動編輯功能。只要有人選擇編輯的調性,如「分析型」、「義憤型」或「自行參考型」,電腦就會用預設的字句和用詞填滿客觀資訊以外的部分。

這套系統的運作太好以致Thomson計畫擴大其使用範圍。原本負責報導和編輯的人員,已被Thomson指派其他工作。據報導,該公司的首席評論員正在進修C++課程,他未來的主要職務將是維護取代他的PC。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若有人指控其報導充滿自由派偏見,電腦會如何自我辯護。(陳智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