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台灣寬頻網路費用 全球第四低


哈啦
2006-08-11, 05:59 PM
經建會昨日表示,依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最新統計,近一年台灣寬頻網路費用每秒○.一八美元,為全球第四低,僅比日、韓、荷蘭為高,也因如此,台灣的全球數位機會排名也升至全球第十,顯示台灣面對全球經濟競爭具極佳優勢。

經建會表示,這項排名資料統計期間為去年年中到今年上半年,台灣寬頻網路費用每秒已降至○.一八美元,全球最低的是日本僅○.○一美元,韓國○.○八美元,荷蘭○.一四美元,台灣網路費用全球第四低,也比星、港便宜。

依這份報告,二○○五至二○○六年全球工業國家網路費用皆呈大幅下降,其中以荷蘭、芬蘭、法國、英國、義大利降幅逾五○%最為可觀。

經建會官員表示,台灣雖然在寬頻網路費用上具有競爭力,但是在寬頻網路速度上卻遠遠落後於日、韓等六國,顯示台灣在提升網路速度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國際電信聯盟同時依據機會、基礎設施及運用三大類,共十一項指標評及參考值評估各國的數位機會,經建會指出,在所評估的一百八十個經濟體中,台灣名列第十,韓、日分居全球第一、二名,香港也居第五。

經建會官員表示,三項指標中,台灣的機會與基礎設施與韓國、日本及香港不相上下,但在運用上仍有極大的改善空間,目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注意到這個問題,將於近期召開會議以突破台灣在資訊競爭力所面臨的瓶頸。

哈啦
2006-08-11, 06:02 PM
國內上網人口 達1538萬人 【記者祁安國/報導】

網路運動已成為全民運動,依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公布最新的「台灣地區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書顯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為止,台灣地區上網人口約1538萬人,也就是說六成以上的台灣人都有上網,而且使用寬頻者也愈來愈多。

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公佈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上網人口約1538萬人,寬頻網路使用人數約1225萬人,約占總人口數62.87%。台灣各地區之個人寬頻上網比例則以台北市最高(77.93%),其次依序為高雄市68.09%;再其次為北部地區(不含台北市)66.17%,其中以東部地區比例最低、也有51.76%。

這些上網者中尚未使用寬頻方式上網的上網家庭,只有接近16.47%,而且這些用戶表示,只要價格下降,不排除在未來半年內申裝寬頻上網。

無線上網使用上,依TWNIC的報告顯示,目前台灣地區約有一成八、約357萬民眾使用無線上網,其中,居家佔47.56%,辦公室31.28%,是最常無線上網的場所;其中無線上網族群中有大約34.82%是「依靠」免費上網。

行動上網部分,TWNIC的報告顯示,目前台灣地區民眾使用行動上網比例約9.53%、約185萬人。加上大約60.67%左右的使用者,以GPRS方式行動上網,其次為PHS12.95%、3G的11.06%,以及WAP的9.47%。

【2006/08/11 民生報】

哈啦
2006-08-11, 06:39 PM
這些新聞看起來似乎頗有沾沾自喜的味道。但實際情形真是如此嗎?又或許數字如此,但有這樣的Quantity之後,台灣整個網路的Quality如何?

其實從最現實的電子商務來檢驗就可以知道,台灣基本上還是停留在「上網」的活動,而非重要的網路經濟。也就是說台灣還只是在網路上玩泥巴的小孩,而許多人,包括鄰國的韓國,早已穿西裝打領帶地在網路上班了。

從google adsense迄今仍「懶得」為繁體中文網站提供廣告計劃就可見一斑,這個市場無論是現在或可見的未來卡位,都還不值得投入。也就是說他們還看不出這塊地方有足夠的價值讓他們來做生意。

而這個現象不只反應在提供廣告與否上,就連他們如何看待來自台灣的流量,也可看出我們的份量。

常去外國網站或論壇,偶而會看到原本有廣告的頁面出現下面這樣的情形:

http://img88.imageshack.us/img88/8209/0000000dn2.gif

這表示廣告主選擇不讓你看這則廣告,不必說你是否按了廣告他們才付錢,而是根本連顯示都不必了。這些都是經過長久的經驗和統計所做出的判斷。

這本來也沒什麼,廣告主本來就會選擇他們的廣告限於播放給哪些地區的訪客和流量。但當你發現從十幾年前,台灣錢淹腳目,世界各國歡迎持台灣護照的旅客,甚至紛紛提供繁體中文的觀光指南或價目表,到今天「竟然」有人直接拒絕了讓你看廣告,恐怕這是個值得大家深思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