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Google砸9億美元包下MySpace搜尋廣告


simon
2006-08-08, 03:48 PM
Google砸9億美元包下MySpace搜尋廣告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8449,00.htm)

CNET新聞專區:Stefanie Olsen & Elinor Mills  08/08/2006


Google擊敗對手雅虎(Yahoo) ,贏得與MySpace.com簽約的專屬權,將對這個社交網站將近1億名會員提供網路搜尋與廣告服務。

MySpace母公司News Corp.旗下的Fox Interactive Media表示,已和Google簽署為期三年又九個月的協議,給予Google在MySpace網站提供網頁搜尋與贊助廣告刊登的專屬權。Google 也將為Fox Interactive旗下的其他網站,包括RottenTomatoes.com和Scout.com,包辦搜尋與廣告事務。不過,FoxSports 因為已和微軟MSN結盟,所以排除在這項交易之外。

根據雙方協議自今年第四季起生效的條件,Google必須在未來三年,保證支付Fox Interactive最低9億美元的款項,但前提是Fox達到一定的網站流量並履行其他承諾。

這樁交易帶給雅虎一大打擊,因為MySpace的廣告結果長久以來一向由雅虎搜尋部門提供。Google這樁交易也結束MySpace數月來為物色搜尋夥伴而尋尋覓覓的過程。隨著使用者擴增,MySpace會員對網頁搜尋的要求日增。

News Corp.總裁Peter Chernin在7日舉行的電話會議中,宣稱這樁交易將揭開與Google一連串合作關係的序幕。他說,通常會員一離開MySpace,就直接轉檯到 Google的網站;如今把Google的技術與MySpace結合,可提供會員「無縫式」的使用經驗。

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表示,Google迫不及待與MySpace合作,因為這個社交網路過去一年來人氣大增。根據Hitwise的調查,今年7月,MySpace成為美國訪客數排名第一的網站,人氣超越Yahoo Mail。

Schmidt說:「我們觀察全球資訊網的近況,所有的內部指標都指向Fox Interactive。讓Google朝使用者聚集的地方靠近,是很重要的,而那正是使用者自製內容的匯集處。」

這樁交易可望讓雙方互蒙其利,但對Fox而言可能更重要。News Corp.以5.8億美元買下MySpace後,在十個月前成立了Fox Interactive。此後,許多投資人和業界主管不斷質疑,這個社交網路能不能靠日益壯大的自由社群獲利。刊登搜尋相關廣告,似乎是讓MySpace 朝獲利方向邁進的一步。

對Google而言,這樁交易則能鞏固網路流量和廣告營收,並讓Google接觸到MySpace的廣大年輕閱聽群眾。大約1億名MySpace會員將就地使用Google的搜尋工具,有助於減輕社交網站將吸走Google人氣的顧慮。

Hitwise全球研究部總經理Bill Tancer說,Google從MySpace獲得的流量已增加一倍以上,從今年初占4%的比率提高到上周的10.8%左右。上個月當MySpace網站連線時斷時續時,Google的整體流量比前一周末增加4%。

Tancer說:「由此看來,這兩個網站合作會發揮綜效。」

Hitwise數據顯示,MySpace是美國訪客市占率最大的網站,上個月占所有美國網站訪客總數的7%。而「MySpace」和「MySpace.com」則成為搜尋引擎關鍵字的前一、二名。

他說:「MySpace的人氣扶搖直上,顯示網路使用型態改變,從靜態網頁瀏覽轉變成互動式的參與,例如與網頁互動和上傳貼文到個人網站。我認為,Google找這個領域的領導者搭檔,是聰明的一步棋。」

為鞏固網路流量和廣告營收,Google也曾採取類似行動,同意以10億美元認購AOL 5%的股分即為一例。(唐慧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