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廣告 市場爭霸戰掀序幕


哈啦
2006-08-07, 06:24 AM
【編譯廖玉玲/綜合道瓊社六日電】

網路廣告發展至今,已正式邁入網路影音廣告時代。市場爭霸戰才要開始,最後誰能脫穎而出還是未定之數。

從幾個例子來看,網路影音市場確實有蓬勃發展跡象。YouTube每天吸引1億次瀏覽人次,成長速度數一數二。網路內容傳送業者Akamai科技股價今年來躍增90%,另一家內容傳送商Limelight公司銷售年增率達40%。

這個現象也直接帶動影音廣告的需求。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6月時估計,影音廣告的「庫存」,去年已用掉80%,明年需求可望增加五倍,超過供給。MSN Video總經理貝內特(Robert Bennett)表示,不論製作多少庫存,銷售人員總能馬上銷售出去,「需求真的很大。」

據市場研究業者eMarketer公司統計,網路廣告市場去年僅2%與影音廣告有關,今年可望增至2.3%。不過eMarketer預估,到2010年前,網路影音廣告成長的速度可望為整個廣告市場的一倍,達23.5億美元。今年網路廣告市場可望成長71%,達3.85億美元,整體廣告市場則僅成長34%,達167億美元。

這股需求能否維持下去,或許要看網站業者提供什麼樣的內容。例如MSN的強項是新聞片段,雅虎的優勢建立在流行音樂網站上,時代華納的美國線上(AOL)則受惠於集團旗下的華納兄弟,提供許多熱門電視劇,成為堂堂第四大網路影音網站。

這些入口網站業者莫不密切注意勁敵Google的動向。去年初Google出師不利,在進軍網路影音市場的路上摔了一跤。部分電視公司抱怨Google未經授權,逕自刊登靜態影像和劇本。Google後來開始討論如何和製播業者合作,甚至考慮付費下載,也開始測試提供有廣告的免費影片,但該公司影音和搜尋合作部門主管斐金表示,Google不太可能支付權利金。然而,目前只是網路影音市場爭奪戰的初期階段。MSN、雅虎與美國線上,都是向大型娛樂業者取得內容授權,但這些公司還願意繼續授權多久沒有人知道。

【2006/08/07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