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互聯網四大家族頻頻出手 爭購流氓軟件


哈啦
2006-08-03, 11:22 AM
北京新浪網 (2006/07/22 15:23) 【來稿】 本報記者 雷中輝

侯延堂終於放心地開始了加拿大的旅程,他甚至開始打算移民加拿大。

在出門之前,他把自己一手創建的網絡下載工具FlashGet(網際快車)賣給了ZCOM公司。後者是一家電子雜志運營商。

此前,侯一個人運營一個軟件,依靠廣告生存:每月上萬美元的廣告收入和幾百萬的下載量──7年來,這讓他充分享受到作為一個自由程序員的快樂。

今後,他將拿著上千萬的現金和ZCOM股票,加入ZCOM公司做一名朝九晚五的富豪白領。

FlashGet是為數眾多的共享軟件家族中的一員,在某專業共享軟件下載網站中,它以45975551次的下載量傲居最受歡迎軟件榜首,而從誕生至今,其累計已經有上億次的下載量。

在這張熱門軟件榜單上,還有許多電腦用戶耳熟能詳的共享軟件:QQ珊瑚蟲版、千千靜聽(MP3播放器)、暴風影音(影視播放器)、Maxthon(瀏覽器)、WinZip(壓縮軟件)、Foxmail(郵件收發器)。它們同FlashGet一樣,是創作者的個人作品,通過免費共享,并能夠解決用戶某一方面的需求,從而獲得了許多網民的認可,并占據了許多網民的電腦終端。

而今,這些共享軟件正成為資本追逐的寵兒。此前不久,千千靜聽被百度以數百萬元收購﹔而Foxmail在今年3月已經被騰訊以500萬元納入懷中﹔據稱,暴風影音也有收購者手持鈔票在與之接洽。

拼搶用戶終端

面對共享軟件,狂熱的資本高喊的口號是:占領用戶終端。

“眼球經濟的時代已經過去,它帶來的教訓就是網絡公司必須精確地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忠誠的、有效的、真實的用戶,這些被稱為優質用戶的爭奪將使互聯網競爭更加慘烈。”7月20日,一位P2P工具軟件作者對記者戲言,“我現在也是奇貨可居,很多人看中我軟件上近千萬用戶終端,排著隊等著收購我們,但我還不想賣。”

QQ軟件就是占領用戶終端的先行者。同樣是共享軟件的QQ軟件,目前有約3億的注冊用戶,每天在線人數達上千萬,并締造了騰訊這家年收益15億元的香港上市公司。

ZCOM收購FlashGet的目的與此暗合。ZCOM總裁黃明明對記者表示,對於另外幾家競購失敗者而言,他們失去的是FlashGet1億多的終端用戶。ZCOM在收購FlashGet的過程當中,曾遭遇了來自Google、百度以及千橡集團的競爭。

在黃明明眼中,每一個安裝了FlashGet的用戶都是其價值的最佳表現。在國外類似的收購案例中,每一個用戶的價格是2-10美元──即便按最低價格計算,ZCOM的收購得花2億美元。

此外,收購者看中共享軟件的還有另外一個緣由,那就是幾乎所有的共享軟件內都有插件捆綁。這被稱為是一些網站營銷產品的最佳渠道。

據51.com創始人龐升東介紹,捆綁插件的軟件每下載一次,軟件所有者就有5分錢的收益,這對於那些每天下載量數萬次的熱門軟件來說,每月的收入相當可觀。

“國內前10名的軟件幾乎都有插件捆綁。”龐表示,這些插件來自雅虎、3721、265、CNNIC、貓扑以及一些電子商務網站,對於它們來說,插件帶來的是流量的增長,而流量則能帶來更多的廣告。

這意味著用戶電腦一旦下載使用共享軟件,就直接鑽進了一個圈套,成為上述網站“挾持”的對象。2005年,北京市軟件協會曾把這些挾持用戶電腦的軟件稱為“流氓軟件”,雅虎、百度、CNNIC、貓扑等榜上有名。

收購者并沒有因為被掛上“流氓”二字,就停止了進一步圈地。

7月18日,記者從多方獲悉,國內三大共享軟件發布平台之一的天空軟件園,已於本月前正式納入百度旗下。這是百度上市之後的第二次大規模的資本運作,據稱收購價格為3000萬元。百度公司相關人員對此表示不便評論。

而在2005年年底,千橡集團就祕密收購了另一家共享軟件發布平台──中國共享軟件注冊中心,并在今年6月將其改造成為“中國軟件社區”,與其此前收購的下載工具軟件DUDU加速器一起捆綁。DUDU加速器正是北京市軟件協會公布的“十大流氓軟件”之一。

業內人士評價稱,這些互聯網勢力對於共享軟件平台的關注,說明他們在對終端用戶的爭奪上更進了一步,“平台就是共享軟件的發行渠道,控制了渠道自然能夠更容易地控制插件捆綁以及收購更好的軟件。”

四大勢力顯山露水

“隨著國內眾多共享軟件和共享軟件發布平台被收購,幾大互聯網勢力集團也逐漸顯露出來。”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分析人士稱,中國互聯網的幾大利益集團早在幾年前就圍繞互聯網資產的收購展開了明爭暗斗,而獲勝方往往就是那麼幾個人,“也許未來的互聯網不過就是幾個人之間的爭斗”。

他所說的幾大勢力集團,在這場對共享軟件的收購潮中同樣粉墨登場。黃明明稱,FlashGet收購案時間長達兩年,而其中來自百度、Google、貓扑的競爭壓力是時間拖長的原因之一。

最熱衷於收購互聯網資產的陳一舟和他的千橡集團被稱為互聯網的新一代“老大”。據稱,陳一舟手中握有目前中國最大的互聯網資產。2004年,千橡集團全資收購了國內最大的社區網站貓扑,2005年又繼續收購IT社區DONEWS。迄今為止,陳一舟已收購了3家SP公司,以及DUDU等多個熱門軟件和“中國共享軟件注冊中心”,并在對FlashGet的收購上同ZCOM產生了競爭。“下一步,我們將收購更多的網絡資產。”陳一舟說。

而從廣東生長出來的ZCOM公司,一直以來都是蔡文勝的265廣告聯盟的成員。據稱,ZCOM收購FlashGet的幕後主使者,正是蔡本人。蔡主導的265廣告聯盟,正是共享軟件插件的主要來源之一,蔡也因為在共享軟件和個人網站站長中的聲望,被尊稱為“個人網站站長盟主”。

消息人士稱,蔡目前手中持有的域名資產價值上億元,并直接投資或收購了包括動網、VeryCD以及周博通在內的多個軟件和網站。VeryCD作者黃一孟就對記者稱,VeryCD插件全部來自於265。

奇虎網董事長周鴻禕,是互聯網資產收購“暗戰”的另一方諸侯,而在使用插件達到網站營銷目的的商業模式中,周堪稱鼻祖──3721網絡實名插件幾乎無人不曉。而現在,頂著“天使投資人”的光環,周已投資了包括奇虎、Discuz!、迅雷在內的多個軟件以及相關網站。“他需要這些軟件。”接近周的人士稱,當年3721就是依靠同微軟瀏覽器的捆綁,從而在被雅虎中國收購的時候獲得上億美金的價值。

百度是這場收購潮中的新軍,但卻出手迅速且目標明確。此前,百度花費大筆資金收購了個人網站hao123,在收購了天空軟件園之後,百度在共享軟件領域也擁有了一方天地。

華軍軟件園總經理李雪濤稱,很多資本也找他們談過收購,其中包括上述幾大勢力,但華軍更希望自主發展。

互聯網“人質”危機

“用戶并不管軟件是誰擁有,他們只會想著拿來就能用。”黃明明如是回應FlashGet會否因為軟件易主而帶來用戶流失的問題,“我們將給FlashGet更多的獨立發展空間,目的是希望收購之後用戶的感受不會變差。”

然而,對於那些忠誠於個人軟件的用戶而言,他們在擔心創始人控制權的失去會帶來更多的“圈套”,使用戶成為幾大利益集團挾持的互聯網“人質”。

事實上,許多電腦用戶已經對遍布瀏覽器的插件表情木然。“如果軟件上集成了太多的插件,用戶的體驗會下降,也許他就不再用這個軟件了。”龐升東分析稱,如果收購造成的結果是這樣,那麼互聯網發展水平就出現倒退。

龐對這股共享軟件收購持積極態度,“許多的軟件作者以前根本沒有收入來源,在技術研發上也就沒有更多的投入,這就限制了軟件技術水平的提高。”

在受到廣告商和資本青睞之前,共享軟件幾乎沒有收入來源,因為他們不可能依靠出售許可來獲得收入,中國用戶也不會有向他們付費的習慣。暴風影音的作者周勝軍就坦承,在暴風影音上捆綁插件“是為了生存不得已而為之”。

蔡文勝也認為,有實力的公司收購個人軟件,能夠解決個人的思維能力限制和資金壓力,從而更好地投入產品研發。事實上,許多共享軟件作者出售自己的“孩子”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一個人已經無法完成軟件的運營、技術、管理的所有事情了。黃明明稱,侯延堂出售FlashGet也是出於這一考慮。

“實力互聯網公司收購共享軟件,實際上也是促進共享軟件創新的推動力。”iResearch咨詢公司總裁楊偉慶表示,在國外,雅虎、Google、eBay這種網絡巨頭成為許多創業型網絡公司的最好買家,而正是這些網絡巨頭對互聯網資產的追逐,使得美國硅谷高科技產品創新層出不窮,“至少許多共享軟件的作者看到了創新的光明的未來。”

然而,這些已經具備稱霸一方實力的收購方,會是一個幫助共享軟件作者提高產品性能和實現創新的“活雷鋒”嗎?

黃明明明確對記者表示,整合到ZCOM公司的FlashGet,將充當ZCOM電子雜志的推廣工具,來提升電子雜志的用戶感受。電子雜志產業被稱為接下來網絡廣告的重點,這個尚未壯大的金礦已經吸引了數家公司進入,ZCOM也因此獲得凱雷10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

而陳一舟在將DUDU加速器與中國共享軟件注冊中心整合之後,建立起了免費軟件下載門戶DUDU.com,其中就集成了貓扑的插件。

“只有收購者以用戶為核心,出現的局面才會是共贏。”黃明明這樣表態。

哈啦
2006-08-03, 02:05 PM
許多有趣的information:

flashget原來是大陸人寫的!

在國外類似的收購案例中,每一個用戶的價格是2-10美元

消息人士稱,蔡目前手中持有的域名資產價值上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