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IE的沒落值得微軟警惕


毛球小兔
2006-08-02, 10:34 PM
轉貼自聯合數位誌
IE的沒落值得微軟警惕

耶蘭特╱北京特稿

2004年,當微軟公司的IE瀏覽器市場份額首次低於90%的時候,曾經讓我們看到了打破IE壟斷的希望。如今,I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再度下滑。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在美國市場上I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已經下滑到79.8%,而在全球市場上IE的市場份額也已下滑到83.1%。這意味著IE的壟斷地位徹底有所動搖,Firefox、Opera等瀏覽器在經過數年發展後也終於對IE形成了實質性的威脅。當然,這對微軟而言可不是什麼好消息。

曾經輝煌一時的IE正在走向沒落,主要原因還是在於IE無法滿足現有互聯網環境的改變和網路用戶不斷變化的需求。就拿人們最為關注的安全性來說吧,IE存在著為數不少的安全漏洞,經常讓駭客和病毒趁虛而入,給用戶帶來了很大的損失。例如2004年6月份,名為“震盪波”的網路病毒就利用微軟IE設計上的漏洞,大肆攻擊全球網路,造成的危害相當大。而泛濫成災的IE瀏覽器插件,更讓用戶苦不堪言卻又無可奈何。因為這些插件中不乏難以卸載的流氓軟體,讓IE運行得如蝸牛般越慢。然而微軟又未能及時為用戶消除這些困擾,間接把用戶推向了其他瀏覽器的懷抱。

事實上,自從當年微軟把瀏覽器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網景公司打得一敗塗地,IE取得絕對的壟斷地位後,微軟在瀏覽器上面的前進步伐就逐漸慢了下來。自從2001年發佈IE 6後,微軟幾乎就沒有對它進行過什麼重大升級,甚至於還將IE開發人員抽調到其他部門,IE的開發團隊也被解散。由於升級跟不上,用戶在使用IE瀏覽器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對其也越來越不滿意。儘管如此,IE瀏覽器仍然借助微軟的捆綁策略,牢牢佔據著市場的主導地位。但後來隨著Firefox等其他瀏覽器的崛起,用戶終於有了更多的選擇,放棄IE的用戶也在逐漸增多。這也是為何Firefox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就獲得了12.9%的全球市場份額的重要原因。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門戶網站不是互聯網用戶的門戶,瀏覽器才是真正的第一道門戶。微軟自然不甘心自己在瀏覽器上的壟斷地位受到威脅,後來還是重新啟動IE的開發進程,IE7也於今年正式亮相。然而,雖然微軟宣稱IE7的安全性得到了重大提升,但由於IE7沿用的仍然是IE6的內核,儘管微軟也採用了種種改進措施,但基於IE 6的安全缺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IE 7。這使得IE 7在與Firefox等競爭對手同台競技的過程中,根本占不到多少便宜。特別是在包括雅虎和Google這樣的網路巨頭,在網站的設計上也採用了同時支援多種瀏覽器的策略的情形下,可以預見的是,在今後的一兩年內,I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還將進一步下滑。

其實,IE的沒落折射的是微軟的深層次問題,那就是對用戶不夠尊重,漠視和損害用戶的利益,這一點應當引起微軟足夠的重視和警惕。

微軟最新推出的IE的7.0版本,只能在Windows XP SP2以上的版本上運行。其他舊版本的Windows用戶想要使用的話,就必須花費數百美元升級自己的作業系統。而IDC的統計資料表明,在所有已安裝的Windows作業系統中,除去Windows XP的各種版本占去了50.8%外,還有高達49.2%的舊版Windows用戶。這些用戶將享受不到IE升級帶來的好處,儘管他們當初為購買作業系統花費了不少金錢。

除了IE瀏覽器一事以外,前段時間微軟宣佈停止對停止為Windows 98、Windows 98 SE以及Windows ME提供技術支援,更讓用戶倍感失望。因為這種帶有半強迫性質的行為,讓全球多達7000多萬的Windows用戶不得不購買新版的作業系統,其中不少用戶甚至還得為此更換新的電腦硬體。此外,當使用微軟MSN即時通訊工具的用戶在面臨大規模掉線、頻繁的惡意廣告的騷擾時,微軟的反應遲鈍也讓不少用戶感到心寒。

微軟之所以越來越為消費者所詬病,歸根結底還是其長期所處於壟斷地位所至,這讓它忽略了用戶應用的價值,不能站在用戶立場的思考問題。如果微軟意識不到這一點,還是用以前的心態對待消費者,那麼未來將會吃下更大的苦果。因為如果有所選擇的話,用戶是寧願放棄微軟的產品也不願承受其霸道的作風的,在瀏覽器方面就是很明顯的例子。現在,IE瀏覽器的壟斷地位業已鬆動,Windows在作業系統市場的壟斷地位的打破也是遲早的事情,而在即時通訊和搜索市場微軟又根本不具備壟斷的條件,所以微軟已經到了必須有所改變的時候了!【文稿來源:ChinaByte授權,武陵客代理】

烤焦麵包
2006-08-02, 10:44 PM
我也用過Firefox,它的好處就是介面超級簡單,大約目前就是走這種「極簡風」吧!

可是我實際用起來,還是覺得IE好用,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使然,但是大家都說Firefox的安全性比較高,但我個人是沒什麼感覺啦,不知道大家對於瀏覽器的要求是什麼?是希望有多樣化的功能呢?還是牢不可破的安全性呢?

而這一回微軟會不會再像打敗網景一樣打敗Firefox,還是Firefox終於能扳倒軟體巨人的IE,很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