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英特爾新雙核晶片 威力超強


報馬仔
2006-07-22, 11:16 PM
英特爾公司訂18日推出代號Montecito的Itanium雙核晶片,這款新晶片擁有逾17億顆電晶體,耗電量僅100瓦特,號稱是史上最具威力的晶片之一。

Montecito是先前英特爾與惠普公司共同開發計劃的一部分。Mon-tecito內建大量記憶體以加快計算速度,用電量僅100瓦特,低於早先版本的130瓦特,是英特爾挑戰昇揚、IBM伺服器的主力產品。

前惠普工程師沃里(Bill Worley)說:「這是一顆神奇的晶片。」沃里離開惠普後成立Se-cure64軟體公司,Itanium系列晶片使用的軟體就是由該公司提供。

但針對大型電腦設計的Itanium晶片也面臨重大挑戰。目前流行的x86系列也可以應付部分Itanium的功能,x86產品生產者包括英特爾跟超微,是低階伺服器最常用的處理器。

超微技術長海斯特(Phil Hester)矢言將儘快推陳出新,要讓超微的Opteron晶片能夠和Montecito匹敵。

Itanium系列的研發費用高達數十億美元,但自2001年問世以來一直沒有大賣。市調業者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估計,第一季只賣出8,182台使用Itanium的系統,稍低於去年同期的銷量;但採用Itanium晶片的電腦業者,營收卻成長42%至6.4億美元。

英特爾正進行成本裁減計劃,許多分析師預期英特爾可能賣掉或關閉Itanium部門,但英特爾發言人科寇斯說:「所有成本裁減計劃都已對外公布,繼Montecito之後,我們還有三代Itanium產品。」

銷售使用Itanium晶片的電腦業者包括惠普、視算科技、優利系統(Unisys)、NEC、東芝及富士通等公司。第一季逾八成Itanium晶片是搭配惠普電腦賣出。

Itanium的愛好者說,Itanium擅長大型資料庫的交易管理,是財務機構的一大利器。

優利系統就推出一款使用多達32顆Itanium晶片的電腦,現在有了Montecito雙核晶片,等於使用64顆處理器。

【編譯謝璦竹/道瓊社紐約十七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