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調查:65% 認為blog不是新聞媒體


simon
2006-07-21, 01:15 PM
調查:65% 認為blog不是新聞媒體 (http://taiwan.cnet.com/news/ce/0,2000062982,20108025,00.htm)

CNET 新聞專區:綜合外電  20/07/2006

根據週三新出爐的一份報告顯示,儘管許多人將blog看作是另類的主流媒體,但大多數自己擁有blog的美國網友則將它看作是一種嗜好,而非職業。

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在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約77% 的blog作者表示,他們寫文章的目的是為了表達他們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為了想出名或賺錢。

報告還發現,37% 的blog作者將他們的生活和閱歷作為主要寫作內容,有11% 的blog作者將政府和政治事務列為主要內容。以娛樂、體育、新聞為主要內容的blog作者比例分別為7%、6%、5%。僅有2%的blog作者將宗教作為他們blog的主要內容。

該研究估計,約有8%的網際網路用戶--1200萬美國成年人開設了blog,有39% 的美國網際網路用戶--5700萬美國成年人習慣閱讀blog。

超過半數--54% 的blog作者年齡在30歲以下。美國的blog作者基本上是男女各半,而且非白人則佔了40%。約34% 的blog作者將自己的blog看作是某種形式的新聞媒體,65% 的人則不這麼看。

略超過三分之一的blog作者表示他們會參與新聞活動,例如調查某件事的真相等。超過40% 的blog作者表示,他們從來不直接引用其他人的話或其它媒體的內容。

哈啦
2006-07-21, 01:34 PM
blog本來就就像船長做的航海日誌,只是站管人員自己做的一種日誌,兼寫點工作感言之類的。如今變成比較像日記、文摘加上小道消息發布平台。
其實它本來就不能算是新聞媒體,畢竟絕大多數寫blog的人並不具有發掘新聞和發表新聞的時間與能力。
說穿了,現在的blog早已脫離了原來web logs的意義,成了每個人隨手塗鴉的地方。你上愛寫什麼就寫什麼。而事實上,這不過是藉由這次的blog熱潮進一步提升了「個人網頁」的普遍性。這種放自己文章在網頁上的做法,早從有html開始就人人可以做了,並不是什麼石破天驚的發明。
我想等這一陣熱潮過去,目前趕搭blog熱潮的人大概有八、九成又會冷淡下去(原因不外乎是沒人來看,想不出內容,或沒時間持續維護充實什麼的…),到時一大堆的blog廢墟又成了網路廣告機器人大量張貼spam的樂園。

link.ezer.com
2006-07-22, 08:35 AM
...bolg ....其實自開始就很亂了...google blog 還是第一名亂
而且blog未來可能會面臨大撲殺的可能....... geocities had same
應該還不是這一兩年的事
google 或其他的 bolg 現在是在擴張 bolg 的 market 時候,所以現在是安全期
G bolg 正在與挑戰 spam 第一名的王位
為來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時間管理

:)

666
2006-07-23, 10:08 AM
同意哈啦兄的看法
我也認為目前 blog 是虛胖現象
即使是有真材實料的 blog ,使用者也很難從中快速擷取到有用/需要的資訊
blog 文化如不轉型,遲早埋沒在一堆垃圾資料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