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調查:點擊詐欺日益猖獗


543
2006-07-19, 04:10 PM
CNET新聞專區:Elinor Mills 19/7/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8004,00.htm

最新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第二季網路搜尋相關廣告的點擊詐欺(click fraud)率增加到14.1%,高於第一季的13.7%。

Click Forensics本周公布的調查報告發現,第二季Google、雅虎等大型搜尋網站的點擊詐欺發生率達12.8%,高於第一季的12.1%。高價位搜尋關鍵字廣告--即每點擊一次就讓廣告主付出2美元以上廣告費者--的點擊詐欺業界平均發生率為20.2%。這項調查包含對1,300多名線上行銷商所做的訪調。

當競爭對手故意點擊某家公司刊登的網路廣告,意圖讓對方多付廣告費,或是某網站為分得更多線上廣告收益而蓄意點擊廣告灌水充數,皆屬點擊詐欺行為。搜尋網站表示,點擊詐欺的問題不大,仍在控制之中。

數周前,顧問公司Outsell公布另一份查訪400多家廣告主而得的調查結果,顯示點擊詐欺率約14.6%,造成每年8億美元的損失。

Google信任與安全商業產品經理Shuman Ghosemajumder說,各家點擊詐欺調查報告採用的方法有瑕疵,Click Forensics的這份報告也不例外。他舉例說,這份調查報告並未把灌水部分的點擊是否有向廣告主收費這一點納入考量。

另一個問題,是這些調查報告所指的點擊詐欺(由單一網路IP位址傳出的重複點擊動作),其實常常是因為AOL這類大型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把眾多使用者歸為同一個IP位址。另外,網頁如果重新整理,也會造成同一IP位址看起來像是又再點擊一次似的。

Ghosemajumder說:「絕大多數的(點擊詐欺)立刻就被偵測出來,並且被系統過濾掉,廣告主不受影響。」

雅虎發言人Gaude Paez表示,在進一步了解調查方法之前,難以評論這份調查報告的確實性。但Paez說:「現在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是點擊詐欺缺乏一套共通的認定標準和定義。廣告主面臨太多互相矛盾的估計數字和定義,往往被既得利益者誇大渲染,例如銷售點擊詐欺解決方案的公司。」

她說:「因此,雅虎會與有公信力的第三者聯合其他同業協力打擊點擊詐欺,包括發展點擊詐欺的統一定義,並廣為蒐集已知的機器人程式(bot)清單。」

微軟發言人則表示,微軟AdCenter廣告派送平台分析搜尋模式,佐以其他措施,以查驗廣告點擊的真偽。他說:「微軟正視不實點擊的問題,包括所謂的『點擊詐欺』。這對按點擊次數計費的廣告模式而言,是嚴重的問題。」

上個月,美國聯邦法官初步批准一樁點擊詐欺和解案,雅虎同意支付大約500萬美元的訴訟費給廣告主。今年稍早,Google宣布,將支付總值9,000萬美元的廣告點數與律師費,以和解一宗有關點擊詐欺的集體訴訟。 (唐慧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