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站為開原碼開發人員指點迷津


哈啦
2006-07-17, 03:15 PM
CNET新聞專區:Candace Lombardi 17/7/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7963,00.htm

害怕自己像缺乏經驗的小白兔,闖入開放原始碼的叢林嗎?一群前微軟員工合力推出新網站Ohloh,提供一個開原碼軟體目錄,協助開發人員評估各種開原碼計畫。

Ohloh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Scott Collison說:「我們蒐集開原碼社群用來開發軟體的基礎工具。本網站也可當作一種開原碼目錄,供你查尋開原碼計畫並加以比較,然後逐漸找出適合你的計畫。」

目前的開原碼計畫種類繁多,如果開發者不知如何選擇的話,可能會受Ohloh吸引。Collison與先前任職微軟的Jason Allen共同創立Ohloh。他說,這個網站也提供程式碼分析,藉此協助開發人員評決定該自己打造程式,還是乾脆用買的算了。

Collison說:「開發人員或許會想,嘿,我想開發這種軟體。我們的模式把撰寫程式、蒐集所需工具、寫出細節、測試程式和部署程式等等的成本都納入考量。」

Ohloh的資料庫可依照計畫名稱或關鍵字搜尋,結果產生一份建議軟體清單。每項計畫都附有介紹,從該軟體的功能開始作簡單扼要的概述。

別的開原碼資料庫也多多少少提供這樣的服務,但Collison說,那些服務往往留給開發人員一堆問號,不知該透過授權選用哪一項。有鑑於此,Ohloh另把各種開原碼授權方案列表,並提供連上授權書全文的連結。(「Ohloh」指的是佛教徒頓悟時發出之語,也是夏威夷第一個衝浪板的名稱)

此目錄還提供別的資訊,例如開原碼計畫起始的時間、目前積極投入的開發者人數、使用的語言、開原碼計畫的首頁連結,以及目前相關活動的詳細列表。開原碼計畫的圖表則顯示出,有多少行程式碼被刪除或加入,增減者各是誰。對於實在不熟悉開原碼社群的人士而言,計畫簡介還提供各種解釋開原碼評估用語的連結。

Ohloh工作人員花了兩年的時間籌備這座資料庫,計劃本周正式推出。同時,Ohloh已默默發布該資料庫的beta大眾測試版。該資料庫將免費提供使用,靠廣告維持營運,但未來Ohloh計劃增加新服務,協助用意在內部打造開原碼計畫的企業進行分析與評估。

Ohloh的股東包括兩位共同創辦人,以及前微軟主管Paul Maritz和Pradeep Singh。Collison說,他們還在微軟工作時,就興起創立Ohloh的念頭。

他說:「我們當時著手打造Vista和網路服務(Web services)的通訊基礎。在那個過程中,我們遇見許多企業客戶,他們表示對開原碼產品及其概念有興趣,並問我們有什麼管道能對開原碼軟體有大略的認識。太多人問我們同樣的問題,所以我們認為讓開原碼計畫更廣為周知,是不錯的出發點。」(唐慧文/譯)

哈啦
2006-07-17, 03:16 PM
Ohloh的主網域名稱好像是Ohloh.net,.com也指向這裡,不知為何捨.com而用.net,或者.org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