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人腦植晶片 用念頭操控電腦


哈啦
2006-07-13, 04:36 PM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自然」期刊報導,美國科學家把微型感應器植入一名癱瘓男子腦內,人腦和電腦直接連線,使他能夠用念頭來操縱電腦、電視和機械臂。

這項研究是由布朗大學教授唐納休主持,志願實驗腦內晶片的男子納格爾,能夠靠想像力來移動電腦游標、開啟電郵、玩簡單的電玩、在電腦螢幕上畫圓圈,也能夠選擇電視頻道和調節音量,略微移動機械臂、開闔義手。

納格爾植入的「腦門」(BrainGate)系統,是由麻州Cy-berkinetics神經科技系統公司研發。感應器長四公釐,含有一百個微電極,植入腦內運動皮質層,並連結凸出頭頂的基座。使用時,經由基座用電線連接電腦,讓他看起來像是電影「駭客任務」裡的角色。

26歲的納格爾五年前因頸部受傷,肩膀以下癱瘓,他表示,植入感應器不會疼痛,操縱起來也不難,他只花了四天時間就學會。

納格爾必須想像點擊電腦螢幕上的目標,腦細胞就會發出電子訊號。唐納休表示,納格爾的例子證明,雖然他已癱瘓多年,但運動皮質層功能並未喪失。這種植入式晶片為脊椎受傷、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或其他行動不便的人帶來希望。

納格爾操控游標時,成功率在73至95%,平均費時2.5秒,正常人則僅需一秒、而且通常百發百中,所以感應器還有很大改進空間。

Cyberkinetics公司總裁塞吉諾說,如果把晶片裝在頭皮外,會接收整個腦部的訊號,腦內晶片更接近運動相關神經,所以未來會更精確,他們希望最快2008或2009年就能推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