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數位之牆》外資網際網路企業的中國失語症


哈啦
2006-07-11, 02:28 PM
【文/黃彥達】

◎外資企業湧入,獵人頭生意興隆

R先生是某大人力仲介公司(俗稱獵人頭公司)的經理,平日工作就是幫大型企業獵取優秀的中高階人才。目前想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絡繹不絕,優秀人才普遍難尋,因此這幾年獵人頭的工作格外忙碌。

他承接的跨國公司絕大部分屬於軟體與硬體相關的IT產業,這些企業的跨國組織已經運作多年,對於如何在美國或歐洲總部之外的地方尋找人才有著相當的制度與經驗,幾年下來倒也合作愉快。

然而,去年承接美國某網際網路公司(簡稱S公司)的獵人頭案件後,他卻相當困擾。由於需要中國本地的網際網路人才,因此他透過管道向新浪,搜狐,網易,百度等知名的上市公司內部挖取人才。

然而接獲他挖角電話的人,一聽到是S公司要挖角,幾乎是同一個反應:「不必了,我之前跟他們電話面談過了。」原來,在找上R先生協助之前,S公司早已針對中國網際網路的重點人才面談過一輪了。

◎獵人頭公司的困擾

雖然該企業從美國打來的電話面談出奇嚴格,但據了解大部分人都是因為無法跟上對方在面談時快速的英文口語,而導致面談沒有過關。約九成以上的人在第一輪電話面談就被刷下來,第二輪後全軍覆沒。

R先生十分困惑,中國本地最優秀的網際網路人才都已經被S 公司刷掉,這下子還要去哪裡找人。究竟是本地人才真的英文能力完全不行,還是S公司要求太高? 向競爭對手挖取人才是正確策略,敵消我長,其競爭效益不言可喻。然而S 公司最後可能會找到英文很好(當然,有能力向總部溝通確實重要),但在中國網際網路市場上並非真正突出或具有戰功的人才。

此外,S公司的管理似乎不上軌道。他寄到美國A部門的人才履歷總是沒有回應。半年過去,居然接到B部門通知說履歷搞丟請他再提供一次。P先生十分洩氣,真正優秀的人才有誰會半年找不到工作的?

◎eBay的亞洲經驗,活生生的教材

2002年宣布完全撤出日本市場的eBay,在同一年來到中國大陸與台灣市場。前者投資易趣 33%股份,在台灣則是100%買下本地業者「力傳資訊」旗下的「買賣王」(B2C)與「拍賣王」(C2C)兩大網站。

進台灣市場後,eBay關掉原已損益平衡的「買賣王」,將戰功彪炳的經營團隊全部請走,空降西方人來當總經理,聘用留學歸來本地人才,廢除原先「拍賣王」適合本地用戶習慣的平台改採美國統一平台。

堅持全球統一平台的策略在台灣市場水土不服,不習慣美國平台的買家與賣家,紛紛改用本地化較徹底的台灣Yahoo!。Yahoo!台灣的拍賣是在美國總部的平台上再進行開發的結果,符合本地用戶習慣。

2004年Yahoo!台灣拍賣開始向賣家收費,免費的台灣eBay在兩年後依然大幅落後,終於在2006斷然裁撤 75%員工,宣佈與本地網站PCHome 另組合資公司,借重本地人才經驗與本地網站的流量優勢重起爐灶。

◎網路,有國界

網際網路企業很容易掉入一個迷思,總認為網際網路無國界。這個錯誤觀念從99年筆者在新浪網任職時就深有體會(別忘了新浪一直都是跨國企業)。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很容易讓人忽略異地文化差異。

傳統IT產業搞軟體搞硬體的,反而比較能理解這種差異。一方面產業發展較久相關經驗較豐富。一方面不論軟硬體都會面臨在異國建立金流物流通路等實體機制,「無遠弗屆」的幻想較不容易存在。

「語言」本身是最能體現這種差異的地方,再來就是網站的瀏覽使用方式。就行銷人員的角度來看,或許「谷歌」這個中文名稱只要砸大錢就可打造成知名品牌,然而這兩個字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在講中文。

據稱eBay已決定捨棄全球統一平台,改以模組化方式讓全球各地分公司得以保有本地彈性。這是繳納巨額學費後換來的經驗,然而其他外資網際網路企業卻似乎沒有得到啟發,繼續做著網路無國界的美夢。